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治理数字化 上海新风景

一屏观全域 协同共治打造智能化城市治理样本

龚莎
2021年10月26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治理数字化转型,事关新环境、新能力,重点是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组成的“两张网”建设为牵引,着力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在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中涌现出的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一网统管”城运平台的探索与运行,不仅提供了精细化、智能化城市治理的样本,也大大提高了人民的参与度与体验感,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徐泾镇在“一网统管”方面的积极探索,便是一个个鲜活的例子。

联勤联动、强化协同共治打造美好生活

在徐泾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梳理一起垃圾乱投放的案件。信息显示位于盈港东路上的某工地内,垃圾混投现象较为严重且屡教不改。虽然已经结案,为了杜绝垃圾混投现象的复燃,来自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网格管理的工作人员,发挥联勤联动机制作用,对该工地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垃圾投放点不远处的工地食堂,结合食品安全和城管执法工作,对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状况、食堂环境卫生状况、加工制作等相关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按照上级领导要求,第一应发现尽发现,最短的时间内闭环处置。”徐泾城运中心副主任陈易楷介绍:“城运中心虽不是执法部门,但巡查事项中涉及的执法处置非常多,需要执法部门配合,而他们这些部门在人员配额上是很有限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城运中心能够在发现问题的及时性上进行一个补充。”

利用智能化视频巡查对保障区内进行轮巡

徐泾城运中心受理员冯诚,在相应的执法部门接到工单前,城运中心需要在前端将问题进行精准预判,在确认一线人员无法完成相应的问题之后,再分配给对应的执法部门。“这一步骤很考验现场人员的操作能力和应变能力,也很考验后方中心人员的预判能力及对业务的熟悉度,同时前后方的协作能力也是需要不断打磨的。”冯诚说。

截至2020年7月,徐泾镇已打造了一支由公安、城管、市场、网格队员等力量共同参与,实行7*24小时响应的城市运行联勤联动处置队伍,充实各领域的巡查执法力量,强化协同共治。围绕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问题和疑难问题,按照“高效处置每件事”的工作要求开展联勤联动治理。

为发挥智慧管理城市的作用,截至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前,徐泾镇结合西虹桥区域开发了16类智能化应用场景功能,包括渣土车管理、黑车管理、明厨亮灶、人流车流、积水管理、垃圾外溢等场景,实现了智能化发现、自动派单、处置反馈的闭环管理。

“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助力进博

视频自动巡查,发现问题自动锁定,并自动派单给最近的工作站。在进博会8平方公里重点区域内,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依托职能部门力量支撑,线上突出数字化、智能化,线下突出联勤联动、高效处置。

一线保障人员集合点名

面对徐泾城运中心的“大屏”,陈易楷介绍:“我们提供一个平台作为中枢点,然后从中枢点往外扩散,将巡查发现的问题事项流转对应涉及的职能单位。‘一网统管’的意思就是成立一张‘网’,‘统管’就是所有的单位我们都能提供平台来给与相应处置,提高各级单位的处置效率,职能部门处理案件的时效,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城运中心并不是处置部门,而是一个发现、协调部门。”

在第三届进博会中,在青浦区服务保障进博会前线指挥中心,服务保障进博会视频智能应用系统,更新了一条通过街面摄像头自动监测发现的线索。信息显示,在诸光路盈港东路路口,发现行人乱穿马路场景,一旁的图片框里显示的,是作出这一判断的监控画面截图。收到这一信息后,工作人员立即进行确认,并调度最近的联勤联动工作站前往核实处置。五分钟后,管理平台的大屏上,出现编号为80030259队员的实时定位,通过他随身佩戴的记录仪看到的实时画面也出现在大屏上。

徐泾城运中心受理员冯诚介绍:“在以往,我们没有单兵记录仪实时传输设备,都是靠队员现场核实拍照片的。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还配备了单兵记录仪,队员在现场用单兵现场实时图传,以电脑平台展示,看图传回来画面再进行处置。”现场实时传输降低了因时间差导致的事故处理误差,“有时候就像蝴蝶效应一样,牵一发而动全身,往往因为无法实时了解现场情况,导致处理事故的方式方法变得截然不同。”徐泾城运中心副主任陈易楷表示。

截至去年11月,指挥中心依托指挥平台的16类智能化应用场景,有效开展智能化巡查工作,对第三届进博会重点区域街面问题进行自动发现。同时运用会展保障模块中的大客流、大车流智能预警场景,落实人员维护好重要点位的人流、车流秩序。

服务保障进博会平台

徐泾城运中心受理员刘皖君表示,在重点区域的8平方公里内布置了60路摄像头,这些摄像头都是通过智能化应用场景来抓拍并发现问题,通过摄像探头发现的问题将被自动派单到对应的处置人员,对应的人员会立即到现场处置,处置完成之后会通过摄像头自动结案。

去年,为全面做好服务保障第三届进博会重点区域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青浦区将西虹桥8平方公里重点区域划分为8个管理单元,设置4个联勤联动工作站及4个村居工作站,目前从早8点至晚8点,开展备战阶段的综合巡查和协调处置。而在攻坚阶段、实战阶段将开展24小时集中巡查处置。

同时,联勤联动工作站充分运用视频智能化应用场景和视频轮巡的方式,提高发现问题的效率,确保简单问题10分钟内解决,一般问题30分钟内解决,疑难问题60分钟内解决,全力推动实现在最低层次、最早时间,以相对最小成本,解决最突出问题,取得最佳综合效应。下一步,徐泾城运将在数字化转型不断升级的加持下,为保障第四届进博会顺利举办做好“安全小卫士”。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