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整治乱搭乱建 共建美丽家园

2021年10月22日15:0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把公共绿地占为私家菜园,把公共道路占为私家车位,把公共楼顶占为私家阳光房……近年来,在一些小区,业主随意侵占公共空间、私搭乱建的现象屡见不鲜,见怪不怪。违章建筑已经成为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

近日,航头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工作人员到航头镇土地综合管理办调取了关于9月涉及土地违法的相关数据,共16宗。之后,将把16宗土地违法地块作为10月任务进行快速整治并及时反馈。这些数据的取得以及之后的快速整治得益于航头镇在土地管理方面的一大特色——航头镇土地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

据了解,土地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是将全镇的闲置、带征、带拆以及违法拆除用地等各类分散管理地块进行现场测绘、信息调查、数据录入,覆盖“批、供、用、补、查”等土地动态变化全流程的系统。它通过各个阶段的土地形态变化把土地属性信息串联起来,形成土地生命周期业务数据链,实现地块在不同用途、不同时期、不同业务演绎过程的回溯查询,从而实现全镇土地全生命周期监管。

实现土地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良好运行需要各职能部门以及各村居委日常的不间断维护。针对土地违法的数据来源,一方面需要村居委工作人员对拆后土地发现乱搭乱建现象,通过手机移动端口及时拍照取证、上报信息,另一方面,航头镇专门成立市场化第三方巡查监督的土地监管队伍,特别在土地违法行为多发时段、高发区域和特殊时期,加大了巡查频率,及时更新数据。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