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法院发布《涉宝山区街镇园区招商平台企业合同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

2021年10月20日17:11 |
小字号

近期,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宝山法院)对宝山区下辖12个街镇园区负有招商引资职能的招商平台企业(以下简称招商平台企业)2017年1月至2021年6月期间的合同纠纷案件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了《涉宝山区街镇园区招商平台企业合同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审判白皮书》)。

9月29日,上海宝山法院在顾村镇、大场镇两园区举行“大场人民法庭园区工作联系站”揭牌仪式现场发布了该《审判白皮书》,此后还向宝山区各街镇园区进行了发送。

《审判白皮书》以涉合同纠纷案件为切入点,对上海宝山法院2017年1月至2021年6月期间,涉12个街镇园区下属招商平台企业的100余件合同纠纷案件进行了统计分析,全面呈现了招商平台企业的合同执行情况。

总体而言,街镇园区下属招商平台企业的诉讼表现反应出,招商平台企业合同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参诉能力和规范程度不断提升。

但是,招商平台企业在合同的签订、履行、履约争议发生和解除合同、投资退出过程中也存在不合规之处。

对此,《审判白皮书》以企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对企业的长期合规稳健运营提出五项意见建议:

合同签订中强化

法律意识风险意识

加强前期预判。根据法律法规、区域政策开展招商引资,加强政策预判,加强对被招商企业商业信用、经营方向和完税能力等方面的审核调查。

加强统筹协调。招商规划前期与工商、税务、消防等相关行政机关加强协调沟通,招商引资过程中,充分考虑园区产业载体土地房屋用途的基础条件和被招商企业经营需求匹配度。

增强风控意识。拟定合同条款时对免租条款、扶持政策、协助义务等重要条款的约定应详尽明确。建立投资“防火墙”制度。

妥善把控入股利弊。在标的公司开设阶段,招商平台企业需仔细审查投资入股协议主要条款内容,从公司架构层面做好法律风险控制。

合同履行中强化实时关注

加强履约跟踪。应加强对合同相对人履约行为和经营状况的跟踪关注,并根据合同约定行使权利、承担义务。

做好区域维护。应对屋内管线、消防设备、房屋结构等定时检修,及时为产业载体内被招商企业提供符合合同约定及法律规定的配套服务。

关注高发违约行为。提高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质量,加强现场管理,对合同履行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转租、违章搭建现象应及时阻止并保留证据。

防止土地使用权益违法转让。厘清虚拟资本转让和实体资产转让的区别,严防被招商企业通过股权转让、变相抵债等形式进行土地使用权非法转让和倒卖进而牟取非法利益。

履约争议时注重依法处置

依法依规恪守诚信。在单方或双方协议解除合同时,须根据法定事由或协商意见,依照法定或约定程序进行。

引入多元解纷机制。矛盾纠纷初期,招商平台企业可通过调解组织介入调解,防止矛盾集聚激化,提高纠纷处置效率。

积极履行清算义务。招商平台企业作为股东对外投资设立标的公司,出现标的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陷入解散需清算时,需提高警惕,积极履行清算义务。

依法维权时注重诉讼技巧

注重证据留存。在日常合同履约行为中,增强证据意识,尤其是债务催讨等行为务必保留原始证据。

关注诉讼时效。招商平台企业基于双方合作关系、对方经济状况等实际情况可能会给合同相对方一定的债务延缓履行期,但同时应当关注诉讼时效,防止因超过诉讼时效丧失胜诉权。

善用诉讼保全和股东追责。诉讼过程中为确保胜诉权益得到快速有效实现,应视情及时申请财产保全。在相对方公司财产不足以清偿到期债务的情形下,还可通过向未依法缴纳出资的股东追责等方式确保权利用尽、措施用足。

企业运营中注重可持续发展

增强长线意识。在园区招商引资和业态转型的过程中,均应当从长远考虑,关注新旧政策承继、承租商户与园区业态发展的兼容性。

恪守法律底线。在为被招商企业进行政策扶持或提供相关配套服务时恪守职责,依法依规,坚守底线。

强化合规建设。将法治作为企业学习重要内容之一,增强合规理念。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加强企业合规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

营造良好软环境。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以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助力企业整体稳健运营,推动街镇园区产业载体内业态可持续发展,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合同运行和执行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审判白皮书》数据详实、图表清晰,分析透彻,说理充分,是上海宝山法院充分延伸审判工作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期为推进此类招商平台企业的良性经营及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