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申城飘出第一波桂花香 关于桂花你了解多少

2021年10月18日16:5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0月18日报道:上海终于降温了,一早出门,有不少市民已经闻到了沁人心脾的桂花香。位于松江的醉白池公园率先传来了第一波桂花开放的喜讯:两株银桂和丹桂已经缀满了米粒大小的花,其他桂花树也陆陆续续长出了花苞。

据介绍,醉白池公园内种植了100余株桂花树,散落在公园内的各个角落。预计本周,申城桂花将全面进入绽放期。不过,对于桂花你究竟了解多少?桂花有哪些品种?月桂跟桂花是同一种花吗?

桂花有哪些品种

据考证,桂花在中国的栽培历史有2500年之久,自汉代就开始栽培桂花。经过长期的人工栽培选育,桂花现在主要有金桂、银桂、丹桂以及四季桂这4个品种群,每个品种群里又有若干个品种。

桂花又名木樨,原产中国西南的贵州、四川、云南三省。但是因为它独特的甜香气味,被广泛种植于我国淮河流域及其以南地区。此外,日本南部以及印度、尼泊尔、柬埔寨、泰国等国也有不少栽培。

作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桂花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寓意丰富,古人常因“桂”音同“贵”,因而在古代园林中桂花常与玉兰、海棠、牡丹搭配种植于庭前院后,以取“玉”“堂”“富”“贵”之谐音,喻意吉祥富贵。

月桂就是桂花吗

月桂并不是桂花。桂花是木樨科植物,而月桂却是樟科月桂属的一种常绿小乔木或大灌木,全株有香气。桂花的花期在9-11月,而月桂的花期却在3-5月,伞形花序,小花淡黄色簇生叶腋间不太明显。

月桂并非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植物,它的老家在地中海地区。古希腊时期,在古代奥林匹克竞赛中获胜的人,都会获赠一顶月桂编成的头环,因为在当时,月桂被人们视为智能、护卫与和平的象征。后来,桂冠的材料逐渐演变成了象征和平的橄榄枝。

不过,同桂花一样,月桂也可以食用。晒干的叶片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香叶”,不管是红烧、卤肉,还是四川火锅都少不了这味调料。香叶中含有芳樟醇和丁香油酚,所以月香叶有一种强烈的混合着花香和木质香的特殊风味。;月桂的树皮也有相类似的作用。

桂花有哪些吃法

桂花是观赏性与实用性兼备的优良花卉,深受“颜控”和“吃货”的热捧。用桂花做的美食有桂花糕、桂花酒、桂花糖、桂花酱等等。

桂花糕已有300多年历史,是用糯米粉、糖和蜜桂花为原料制作而成的美味糕点,中国特色传统小吃。不过,由于桂花糕的原料为白糖和蜜桂花等 ,因而糖尿病患者忌食。

桂花酒则多选用秋季盛开之金桂为原料,配以优质米酒陈酿而成,具有色泽金黄、芬芳馥郁、甜酸适口的特点,尤其适用于女士饮用。桂花酒酿造十分简单,在家也能自制:将桂花置于阴凉通风处阴干一天(摘下的桂必须是干净的,没有泥沙);取一干净带密封的罐或是瓶,高温消毒后擦干水份,倒入三分之一的白酒(高粱酒),将阴干后的桂花倒进罐里;混合搅拌后,根据容器再次倒入高粱酒至8分满,放入冰糖,糖的重量根据各自的口感来适量增加,通常是桂花与冰糖按1:1的比例;最后放适量的枸杞,密封好罐口,放于避光通风的地方,一般三个月后就可以了,如果能窖藏一年以上,那就是上好的佳酿了。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