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文哲思盛宴,高校学者跨界共论大变局中的“我们和世界”

2021年10月18日16:0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10月16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哲学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复旦大学EMBA人文盛典”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出席并致辞。

本次活动以“大变局中的我们和世界”为主题,从国家、社会、企业、个人等多个维度,引导大家读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长达6小时的实况直播中,多位嘉宾分别从“世界如何看待我们”“我们如何看待世界”“我们如何看待自己”“我们如何看待未来”等角度发表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指出,新冠疫情是一场非传统的世界大战。从历史的经验来看,经济和技术进步能够推动社会发展,而战争与危机会改变历史的进程。此次新冠疫情所引发的“变局”,其能量不亚于一次战争。中国将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成为国际和平的维护者和国际安全公共物品的提供者。

艺高高艺术传播机构创始人兼CAO曹启泰用一句话回答了“我们如何看待自己”——从“头”来过。“头”既指追溯事物的本质,跟自己推心置腹,找回源头的自己;也指改变思维和认知,保持耳聪目明的状态,吸收新思维,拥抱新科技,重新出发。大变局中的我们和世界,需要直面“新”和“变”,跟着时代,从“新”开始,也是从“心”开始。

“世界充满不安,是源于我们内心的不安。我们有能力决定自己是善的、是有意义的、应该做什么,这样我们就能找到安静。”这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对“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的答案。他认为,在大变局时代,每个企业、个人都要思考自己存在的价值。面对焦虑,不妨从中国传统文化中、从哲学中找寻智慧,找到对善的本源力量的信念。

从“唐宫夜宴”到“龙门金刚”,火出圈的河南卫视再一次让传统文化成为新国潮,而幕后策划人员之一的河南青年电视文艺新锐导演陈雷用身体力行的案例,展示了个人在大变局时代的作为。他表示,要深度挖掘中华传统文化自身的资源,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同时在此过程中不能发生偏差。这就要求我们能够认清自己、认清自己的文化,唯有真情,才能感召更多人;唯有守住初心,方能到达要去的地方。

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企业应该如何顺势而为、把握机遇呢?华为“蓝血十杰”胡赛雄指出,企业增长不能以牺牲价值为代价,在大变局时代,企业更要开展以价值为目标的战略设计,基于人性的制度设计,方能把握大机遇。企业要抓牢核心价值,发展核心能力上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走出内卷和规模不经济的困境,未雨绸缪。

说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离不开富有创新力量的设计。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受之教授从全球设计趋势的大变局入手,为大家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设计世界。王受之指出,对设计而言,重点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怎么走出一条中国设计的文脉之路。文脉是传承,也是创新;是延续,也是突破。把民族和国际结合起来,在大变局中,我们应该用这种眼光去看待世界。

在回答“我们如何看待未来”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强调,当下的科创大变局可能是从来没有过的机会,“过去是某一种技术突破慢慢扩散延伸去影响各行各业,而今天是在各行各业里多种技术并发,每个行业都有多种技术,各个技术在不同行业同时进发。”他认为,在大变局时代,要坚信明天比今天更好,明天的明天一定比明天更好。不管是从事原创科技研发还是应用科技成果,都是有意义的。

与会者表示,在大变局时代,国家、企业、个人都要有思考、有责任、有担当,通过自身的努力,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心怀“国之大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本次活动由复旦EMBA和复旦人文智慧课堂承办。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