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用希伯来语说中秋快乐!来看以色列人老安与上海医生和志愿者的故事

2021年09月22日10:57 |
小字号

以色列人老安(化名)退休前是当地的化工专家,这次专门受到上海一家企业的邀请来发挥余热。没想到,前不久,老安一不小心从台阶上摔倒了。

老安被及时送到了公利医院。除了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机缘巧合,他还得到了一位有着以色列血统的中国人的帮助。

8月26日晚上8点多,公利医院骨科接到了一个急诊——有位以色列人老安的手骨折了。“当时他的情况很严重,三个开放性伤口,骨头都叉出皮肤来了,手肿得非常厉害。”骨科副主任张岩赶紧给他做了清创、打了破伤风,简单做了石膏固定。

这位以色列人已经年近70岁了,急需住院进行更深入的治疗。因为是疫情期间,他还需要完成核酸检测和胸部CT才能办理入院手续。陪他前来的中方人员匆匆留了个电话就陪老人离开做检查去了。

第二天一交班,大家发现,这位以色列老人还没来办理住院。这么严重的情况,得赶快治疗啊!骨科主任杨铁毅赶紧找人打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是不是不方便接电话?是不是对方不懂中文?杨铁毅赶紧找到熟悉希伯来语的志愿者李希辉,李希辉马上用中、英、希伯来文发送了询问短信,均没有回复。

一直到27日快下班时,杨铁毅在医院广场看到两个人扛着一位外国老人,从发热门诊走出来。“应该是他!”杨铁毅赶紧过去把人“截”了下来,原来老人因为发烧而在发热门诊做进一步检查,而陪同人员又留错了电话号码。

“他的情况很严重,骨头露出意味着要先抗感染治疗,否则无法治愈。”杨铁毅介绍,老人情况稳定后,才给他动了手术,为他做了“内固定+外固定”架,以保证手部能力的恢复与维持。目前,患者伤口基本已经愈合,手部能够简单活动了,过完中秋即可出院。

“中秋快乐!”节前,骨科的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李希辉带着月饼鲜花看望老安。“太感谢你们了!”老安连连用希伯来语表达着激动之情。看着给他带餐食的李希辉,老人更是激动地流下眼泪。原来,刚来上海的老安,商业保险还未到位,面对着高昂的治疗费用,老安一时无法筹措。得知情况的李希辉没有犹豫,主动承担了这笔费用,让老安及时完成手术。

“这也是特殊的缘分吧。我外公是犹太人,我妈妈从小在中国长大,也一直致力于中以两国友谊的发展。我希望我能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李希辉说。因为吃不惯食堂的餐食,老安一度有些营养不良,得知情况后,李希辉和母亲还购买、烹制了不少适合以色列人口味的食物,定时送去。

“我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我一摔倒就有人救起我,在医院有这么多人关心我,还邂逅了这么一段不平凡的友谊。”老安激动地捧着医院送来的鲜花,“刚刚听说中秋节是一个大节日,衷心祝福你们节日快乐。”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