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三改”《闪闪的红星》,辛丽丽:做一部“留得住”的作品

2021年10月08日16:5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算了算,从2018年10月首演以来,原创舞剧《闪闪的红星》三年间已经在全国各地演出百场。百场背后,是三次“大改”。10月5日、6日,第三次大改后最新版《闪闪的红星》在上海大剧院连演两场。“都说十年磨一戏,我们只想通过一次又一次修改,做一部留得住的作品。”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宋官林见证了《闪闪的红星》的蜕变,他在10月7日举行的“三改”专家研讨会上说:“《闪闪的红星》是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对古典芭蕾的一次深情回望。它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成功案例,是接地气、留得住的优秀作品,‘三改’是这部作品由高原迈向高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早在20多年前,编导赵明就曾为舞蹈演员黄豆豆量身定制舞剧《闪闪的红星》,揽获不少大奖。20多年后,军人出身的赵明面对这个他放不下的题材,有过许多想象,也有过许多焦虑和纠结。他曾发誓,如果找不到一条新的路,他就再也不编舞了。

上个月,《闪闪的红星》“二改”之后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赵明感到心潮澎湃。投入“三改”短短一个月,《闪闪的红星》就有了新面貌。“每一步都很艰难,但艺术就是我们的生命,我们必须对得起艺术。”赵明说。

在忙碌演出的间隙修改好《闪闪的红星》,对于上海芭蕾舞团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辛丽丽记得,有一天排练,演员们从下午2点跳到了6点,6点半又要开始,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演员戚冰雪把脚趾甲跳掉了,疼痛难忍。“芭蕾是我们的信仰,我们的坚持。再苦再累,也要把戏改好。演员,总是要用作品说话。”辛丽丽说。

看完“三改”后的《闪闪的红星》,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王苏印象最深的是上海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吴虎生扮演的潘冬子的眼神。“他真的用眼神把我引领进去了,让我跟着他的呼吸,跟着他的动作,跟着他成长,最后我的心跟他一起在跳。不仅仅是吴虎生,舞台上不管是主演还是群舞,展示的不仅是舞姿,更投入了强烈的情感。观众加入自己的情感,和他们一起完成了这部戏的创作。”

王苏曾请自己读小学二年级的小侄子看《闪闪的红星》,小侄子看完很喜欢,说他也要成为“小冬子”。“好作品的影响力是润物无声的。”南京艺术学院原舞蹈学院院长刘同春说,“吴虎生的进步太大了,身体的运用和情感的表达都非常吸引人。”

“这是我看到的最精彩的一次。”曾在《白毛女》中扮演“大春”的舞蹈家凌桂明说,“它体现了赵导的艺术追求和上海芭蕾舞团的团结,演员们的激情在舞台上被激发出来了。”

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说:“做中国原创芭蕾舞剧太难了,但我在这部作品当中感受到了芭蕾无尽的美。”苏州芭蕾舞团团长王全兴说:“三改之后,在情节和人物处理,包括矛盾冲突上,更加清晰合理了。”

在舞蹈家舒巧看来,红色芭蕾舞剧《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开创了芭蕾中国学派,但两部作品中用到的芭蕾元素相对较少,没有芭蕾基础的演员都可以跳。“如今,芭蕾艺术在中国生根发芽,《闪闪的红星》里,芭蕾语汇更加丰富,芭蕾舞和中国舞的融合,几乎是浑然一体。这非常难得,也非常宝贵。”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