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赛艇公开赛金秋十月举行 约五十支参赛队伍竞逐苏州河

2021年09月30日16:3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金秋十月,在苏州河上,赛艇运动将与这座城市进行一场“约会”。10月23日至24日,2021海泰地产·上海赛艇公开赛将于苏州河(长寿路桥至外白渡桥段,涉及黄浦、虹口、静安三区)举行,这是上海着眼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按照“一江一河”发展规划创办的彰显城市内涵特质的自主品牌赛事。未来,“上艇”将与全球知名的“上马”交相辉映。

赛艇运动最早从上海进入中国。1852年,上海黄浦江上举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场赛艇会;1863年,“上海划船总会”成立;1956年,上海从全市选拔了30多名运动员在划船俱乐部培训,这是上海第一批赛艇运动员,也是新中国赛艇事业最早的开拓者。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项目夺得金牌,其中就有两位上海选手。

如今的苏州河,水清岸绿、全线贯通,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外白渡桥、乍浦路桥、四川路桥、邮政博物馆、划船俱乐部、四行仓库等,沿线富有历史底蕴的桥梁和建筑景观令人流连;上海市民逐年提升健身、观赛需求,水上运动更是老百姓喜闻乐见,上海着眼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可谓水到渠成,这一切促成了上海赛艇公开赛的诞生。

本次比赛设4.2公里追逐赛和500米城市冲刺赛。每支参赛队须同时参加4.2公里追逐赛和500米城市冲刺赛。4.2公里追逐赛于10月23日举行,500米城市冲刺赛则于10月24日举行。参赛组别方面,有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和男女混合八人单桨有舵手三个项目,分专业组、高校组和俱乐部组三个组别。

在东京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我国优秀赛艇健儿、国内知名高校赛艇队,以及部分赛艇俱乐部将参赛,预计有50支参赛队伍650人左右。其中专业组为各省市赛艇队,参赛人员必须在中国赛艇协会注册。高校组为国内高校参赛队,参赛人员为高校在读学生。

放眼世界,不少赛艇底蕴深厚的城市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传统赛事,比如在英国泰晤士河上跨越百年历史的“亨利杯”皇家赛艇比赛、美国波士顿的查尔斯河赛艇大赛。

作为中国赛艇运动的发源地,上海打造一场可长期持续的高品质赛艇赛事是众望所归。而在上海的母亲河上举办赛艇赛事,也将充分展现赛艇与自然、城市的完美结合,对于已经拥有多项国际顶级赛事的上海而言,也将弥补水上赛事的空白。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