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经济数字化 上海新亮点

用数字化技术解决信任难题  让“上链”的两端“恋上” 

龚莎
2021年09月28日12:1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其实,我不太理解区块链到底是个啥东西,但是我能感觉到,它对酥梨、梨膏的销售是有帮助的。”翟灿灿说。

翟灿灿是安徽省砀山县良梨镇良梨村村民,而这个位于安徽省最北端,地处皖、苏、鲁、豫四省交界之处的村庄,是砀山酥梨的发源地和核心产区,其在百度百科还被收录进一个词条——“中国区块链第一村”。

图说:砀山果农王小辉展示蚂蚁链溯源技术。

“上链”本质是解决信任难题

由于地处亚热带与暖温带过渡地区,属湿润半湿润大陆季风型气候,砀山县一年四季都日照充足,雨量适中。成熟季的梨子要是不赶紧采摘,啪嗒一声落在地上就能直接摔碎,这便是酥梨中“酥”字的来源。其中,良梨村因生产优质酥梨而得名。

据翟灿灿介绍,她是该村首批“触链”的村民之一。2020年9月良梨镇政府组织了一场围绕“区块链+农业”的专题培训。听完后她找到村干部报名:“我要上链。”

提及为何首批报名“上链”,翟灿灿表示,有时候顾客对于产品的情况不了解,会就同一种类的产品进行多家平台对比后,来质问翟灿灿:“为啥就你家的梨膏卖得这么贵?”实际上,是否纯手工、梨子含量多少、产地和品种差别等,都会影响梨膏价格。

但光靠嘴说,翟灿灿难以让顾客信服,“现在每卖一瓶砀山梨膏,上面都有溯源码,客户扫一下这个码,便可以追溯到它的产地、生产工艺、制作流程,还有包装、发货的信息都能体现出来,这样的话客户会更加信赖我们产品,我们也有底气能卖个好价格。”

“区块链最终是解决一个信任的问题,蚂蚁链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做到所有信息都在流转的过程中不可篡改,所以每个人看到的内容,相关信息都是真实可信的。”蚂蚁集团智能科技业务总监李侃说。

就拿安徽的砀山梨举例,每一颗梨子从它出生开始,即被贴标,相当于这颗梨子的“档案”通过扫一扫就可获取,“凡‘进入’必留痕的特点保证了其‘档案’的真实性。“李侃说。

图说:蚂蚁链一体机基于300多项专利,让“上链”像“上网”一样简单

“上链”意味着安全、便捷、标准化

区块链不仅解决了信任问题,还为小微企业提供了相对公平的“赛道”。

去年在上海开幕的首届外滩大会上,一杯原产于卢旺达的咖啡由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亲手冲泡,香飘会场。这批咖啡豆来自卢旺达,通过阿里巴巴倡议搭建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来到中国。消费者可以扫码通过区块链技术溯源咖啡生产运输全流程,保证正品。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在数字贸易平台的助力下,咖啡豆从卢旺达的咖啡园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只需短短十几天。而区块链赋予这杯咖啡的意义是,企业无论多小,都可以参与全球贸易;咖啡用区块链溯源保证品质,而咖啡馆则代表了无数小微企业。

再看安徽的砀山梨,由于农户的订单、物流信息上链上后确保了真实,可以用来为自己增信,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用贷款,解决了商户与银行之间的信任问题。这也是区块链在农业领域中的重要价值,即能够让农业资产获得更多的资本支持和政策支持,帮助农业农村农民获得更有力的抵抗风险的能力。

此外,作为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专业性、凭证类电子文件,电子证照也逐渐成为市场主体及公民办事的主要电子凭证,但由于其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数据存储、数据管理、数据共享及安全管控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

一方面,由于各行各业证照数据庞大,传统纸质证照极易发生错误,且跨部门间的数据更新频率不同,也易导致电子证照数据的真实性和实时性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当前数字证书与电子签章并未有统一标准,各系统间难以进行统一,各部门间的数据共享程度也极低,致使电子证照信息难以全面归集、快速检索和开放共享。

区块链也正在解决上述难题。区块链+电子证照整合证照链、证件包,极大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消除电子证照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提升线上政务服务满意度。

“群众用电子证照时,每一次证照授权都会提供完整的存证记录,确保证照使用信息可溯源,防止他人盗用,一切操作都有迹可循,消除群众使用电子证照的安全担忧。”李侃介绍,通过结合区块链底层技术框架,“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防篡改、可追溯等特性,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管理应用过程中存证与验证服务,解决电子证照的数据信任问题,让用证信息防篡改,让存证更方便,查证更放心。”

讲规则“上链”才能“恋上”

基于区块链技术多方维护和实时共享的特性,打造维护在各颁证机构的电子证照库,通过区块链打通各机构系统,使所有者可以线上调用和授权电子证照。

“由颁发机构直接维护电子证照,确保证照的有效性;电子证照更多以授权验证的形式使用,安全便捷。”李侃举了个购房的例子,“购房时会使用到各类证照,通过区块链电子证照,能快速确权,提高办事效率。另外,证照拥有者成为证照使用的主体,电子证照的使用都需要其所有者亲自授权,通过区块链记录电子证照的使用行为,便于事后溯源与追责。这是基于区块链的电子证照具有的三大特点。”

李侃表示,电子证照所涵盖的领域极大提升了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保留了可追溯可追踪和方便审计的特点。“多方组织间的协同,打破数据壁垒,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政务服务的质量。”

实际上,在数字政府领域,一旦有了区块链技术底座作为基础设施,就可以在上面叠加各种各样的重点场景应用,如政务、民生、监管、产业等等。另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应用层面来讲,政务区块链平台如有统一建设标准,将会帮助产业或行业更好的发展。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