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全运会上海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徐彬:为梦想拼搏都是真英雄,健康是体育价值所在

2021年09月27日11:0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全运会上海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徐彬:为梦想拼搏都是真英雄,健康是体育价值所在

  9月27日,在陕西进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将闭幕,沪上体育健儿在本届盛会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上海代表团常务副团长、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2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梦想拼搏都是真英雄,奋斗的青春永远最美丽——希望上海健儿在奥运、全运赛场展现出的精神面貌、城市精神,可以转化为上海各行各业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正能量。”

  申城健儿展现上海城市精神

  征战陕西全运会之前,上海代表团提出两个目标:确保疫情防控和反兴奋剂管理万无一失、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徐彬表示:“全运会圆满闭幕在即,目前距离实现这两个目标非常接近,上海代表团有信心。”

  图说:上海全运代表团出征留影。

  图说:开幕式上海代表团入场。

  老骥伏枥,新人辈出——上海体育健儿在全运赛场展现最好的自己。乒乓名将许昕、花样游泳选手黄雪辰等老将,刚征战完东京奥运马不停蹄投入陕西全运,都有精彩发挥;上海马术领军人物张滨先后参加8届全运会,48岁率上海马术队夺金。这些老将的坚守,让人看到热爱的力量。

  16岁的陈芋汐已成长为上海跳水的中坚力量,19岁的上海姑娘陆佳雯夺得全运会跳高冠军,17岁的唐钱婷是上海泳坛新希望,上海14岁少年杨立豪夺得攀岩U16组男子两项全能(难度、攀石)冠军。这些年轻选手代表着希望,初生牛犊,敢打敢拼,是上海体育的未来。

  图说:陈芋汐挑起大梁。

  图说:范忆琳带伤夺冠。

  图说:上海女足残阵杀入决赛。

  更让上海市民感到满意的,是申城健儿的顽强拼搏精神。赛艇选手张灵、陈云霞两人参加3个赛艇小项,4个比赛日划了20公里,完成最后一个项目后,两人瘫软在艇上无法动弹;拳击名将胡建关,眼睛视网膜脱落两次动手术,全运会是闭着一只眼睛拿下冠军。沙滩排球选手高鹏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在踝关节韧带撕裂的逆境下,坚持打完每一场,让人心疼。上海运动员在全运赛场展现挑战自我、超越极限、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徐彬还特别点赞获得亚军的上海女足:“我真没想到上海女足可以杀进决赛——5个主力在国家队,2个队员留洋欧洲俱乐部,主教练也贡献给了国家队,就这样一支被网友称为‘老弱残队’,依靠不屈不挠的意志,为全国观众呈现精彩比赛。这些都充分体现体育运动精神、上海城市精神。”

  多元办训模式弥补先天短板

  不管是东京奥运会还是陕西全运会,陈芋汐、姜冉馨、唐钱婷、宋佳媛等新秀展露风采,背后是上海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创新发展,逐步形成传统体校办训、体教融合办训、社会力量办训三种模式协同发展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上海竞技体育发展的较大短板,是后备人才数量不足。作为直辖市,上海和其他省有差距。上海走体教融合、多元办训的道路,是逼出来的,也是勇敢闯出来的。”徐彬这么表示。

  传统体校长期以来一直是上海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目前上海有区级体校34所,市级体校3所,相比其他体育大省数量不到十分之一。在不断巩固体育系统一、二、三线队输送渠道的同时,上海体育不断提高体校软硬件建设等各方面要求,提升发展水平。

  目前,传统体校依旧是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2017-2020周期,共有20所上海体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其中有9家是国家级重点基地。奥运冠军钟天使(浦东三少体)、姜冉馨(奉贤区体校、黄浦区体校联合培养,以奉贤为主)、张灵(青浦区少体校)、陈芋汐(徐汇区少体校)等都是由传统体校培养输送。

  图说:张灵、陈云霞代表上海奋勇出击。

  1999年,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育、特色共建”的体教结合指导思想,开创了学校办二线运动队的先河,开辟“把优秀的运动队办到学校里,让优秀的运动员从校园里走出来”的育人路径。

  目前,上海以800余所市、区两级体育传统学校为基础,在全市布局了65支学校办二线运动队。奥运会、全运会冠军陈云霞,就是由七宝中学田径队转项培养输送。上海小将徐家杰夺得全运会标枪冠军,他来自市北中学培养输送。

  图说:上海铅球新秀宋佳媛。

  图说:上海跳高女将陆佳雯。

  上海十分注重社会化体育人才培养模式。2000年以来,徐根宝足球青训基地、曹燕华乒乓培训学校等一批社会力量办训机构在上海逐渐兴起,逐步推进体育人才培养的社会化、市场化,帮助中国乒乓队夺得男团冠军的许昕、唯一效力欧洲五大联赛的武磊等,都出于上海社会化办训机构。中超赛场,从根宝基地走出的运动员超过30多名。

  激发上海市民参与运动热情

  2021年,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背靠背”进行,这在历史上也是第一遭。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健儿、上海选手在国际国内大赛上的出色表现,极大激发上海市民群众参与运动健身的热情。

  “2021上半年,作为上海体育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休闲健身业,增长率高达53.3%,增幅十分明显。”徐彬表示,上海是全国最早把群众体育版块从上海市运会独立出来的城市,每四年一届举办上海市民运动会,目前已举办三届。中间间隔的三年,每年举办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坚持线下、线上结合办赛,吸引大量市民参赛。目前,有近200万人次的市民群众参与今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

  徐彬介绍,从最近三次全国公民体质健康达标率看,上海连续三次、15年都排在全国第一。但再分析具体人群,也会发现一个细节:高达98%以上的体质达标率中,达标率最高的是老年人,其次是成年人,最低的是青少年。“当然,我相信‘双减’政策以后,青少年数据会有比较大的改善和提升。”

  上海全民健身比较关注老年人、青少年群体。上海体育十四五期间的一个重点推进项目,是“体医养融合”,会对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带来帮助。“我们对200名老年人进行运动干预后的身体健康数据进行追踪调查,发现他们通过科学运动,每年平均医疗费降低近30%。我们觉得,运动对老年人的体质健康是很有效果的。”

  上海一直在倡导校园青少年掌握三项体育技能:首先是掌握一门集体运动项目技能,可以培养团队精神、规则意识;其次是掌握一门个人对抗项目技能,培养坚韧不拔、意志品质;最后是掌握一门智力运动项目技能,比如桥牌、国际象棋等,有助于培养大局观、冷静思考的能力。

  图说:徐彬在西安前方演播室接受沪上媒体群访。

  徐彬直言:“我们希望全民健身能够真正成为上海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主体。通过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发展,真正带动上海市民的身心健康水平不断提升,这是我们上海这座城市体育的价值所在。”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