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我们在共同行动!

2021年09月27日11:18 |
小字号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未成年网民规模持续增长,他们的网络安全问题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9月23日,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在国歌展示馆联合主办了一场2021上海网络举报宣传月进社区——“清朗e企来”沙龙活动,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我们怎么做?”这一主题,直击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所面临的难点、痛点,从家庭、社会、企业、司法等多个角度入手,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筑牢防护墙。

01

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

活动首先邀请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政法学院老师郗培植给大家进行法条解读。

网络空间作为家庭、学校、社会等现实世界的延展,已成为未成年人成长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因此用良法善治来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十分必要。今年6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增设网络保护专章,为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法律保障。

此次郗培植老师从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重要性、必要性入手,详细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重点条文,并针对企业合法合规运营提出意见建议。

02

案例分享,以案说法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好政策离不开强有力的落实。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顾琤琮以《虚拟世界的真实守护》为主题进行案例分享,以案说法,让大家对未成年人网络犯罪、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危害有了更深的理解。

“上海检察机关在日常办案中,发现了许多关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安全性的问题,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司法机关,我们一方面和公检法司加强配合,加大法律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呼吁各方参与,包括行业要自律、企业要承担主责,行政监管部门要加强行政力度,共同形成未成年人的保护合力,在这个虚拟世界给未成年人最真实的保护。”顾琤琮告诉记者。

03

互联网企业分享经验

互联网企业作为未成年人网络活动的利益关联方、服务提供方,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活动中,快手政府事务部副总编辑王曚从企业的视角,向大家分享了快手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的经验做法。

“在青少年模式内容池,我们设立了专业团队,每日进行人工推荐审核、筛除广告、危险行为等内容,精选教育、科普、乐器、运动等40+领域的优质内容,让推送作品更加个性化,也更具时效性。”

据了解,“青少年模式”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牵头试点上线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通过对时段、时长、功能和浏览内容等方面的限制,规范未成年人的上网行为。

04

多方面对面,共同出谋划策

当下,“青少年模式”只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中的一环,要做到让青少年不再沉迷网络,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还需要政、企、校、家等多方共同努力。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家长代表,通过面对面沟通,直言发现的问题,一起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出谋划策。

家长代表告诉记者,“网络是一个双刃剑,特别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家长对青少年上网还是比较焦虑的。现在是开启了一个青少年成长模式,使用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对青少年在网络上的一个控制、监督起了一个比较好的作用。”

据悉,此次“清朗e企来”沙龙活动是市网信办全新推出的品牌项目,下一步,杨浦区将加强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聚焦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提升人民群众对有害信息的辨识能力和监督意识,形成一套可借鉴可推广的网络内容生态治理机制,推动辖内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