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这里,混凝土不但能做船,还能用来水上竞赛?

2021年09月24日10:22 |
小字号

科学二字,听起来“高大上”,好像离我们的日常生活遥不可及。然而,伴随着9月全国科普日的到来,一场场科普活动以简单有趣的形式来到了我们身边。

近日,为期一周的2021年四平路街道科普日——“插上幻想之翼,遨游科创四平”第二期“混凝土轻舟”科普体验活动落下帷幕。是的,您没看错,在这里,混凝土也能做船,而且还真能在水面平稳前进!

“混凝土轻舟”是什么

“混凝土轻舟”项目是土木工程领域内级别较高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该项目要求学生用混凝土,自行设计和制作一艘整体密度比水小、航行速度快,且能够体现国家或学校文化特色的混凝土轻舟进行水上竞赛。虽不被普罗大众了解,但同济大学的“混凝土轻舟”项目一直在国际比赛中屡创佳绩。

本次活动就邀请了同济大学的夏青老师,引领学校师生和社区居民一起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活动,拓展科普新视野。

全年龄段共同参与

本次体验活动采取直播与录播、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广泛辐射至同济小学 、打一小学、民办打一外国语小学、铁岭中学、杨浦高级中学、民办凯慧中学、上海市贸易学校、同济大学等社区内9所院校及23个居民区,在为期一周的科普日活动时间内,吸引了近2000人的共同参与。

在课程中,同济大学夏青老师与公冶祥嵩队长从混凝土轻舟项目的历史发展、制作流程、相关比赛开始介绍,详细演示了混凝土的搅拌和上色过程,并借助视频,阐述了制作船体过程中各因素的影响。

船只制作周期为三个月,从设计到制作每一步都极为考验团队的创新和协作意识——用何种材料船体更为轻便?船体架构是否合理?任何一步踏错,都会让前期努力付诸东流。就这样,抱着永不服输的精神,从2013年“China”号轻舟远赴美国,代表同济大学第一次参加混凝土轻舟赛开始,不到十年时间,同济轻舟队伍就屡创佳绩,于2017、2018、2019,连续三年以分区赛第一名的成绩杀入总决赛,并连续三年取得总决赛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对混凝土轻舟这一陌生事物的好奇,也推动着社区学生们在互动环节不断提问、发言。“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认识混凝土。”来自民办打一外国语小学的四年级学生鲁明月说,“我以前总觉得混凝土是一种单独的材料,现在才知道,原来混凝土材质是由两种材料混合搅拌而成的。而且老师们做的这种混凝土轻舟之所以可以浮在水面上,比水还轻,是因为它被设计成了中空的,看起来特别有趣。这些都是我平时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同时,大家还关心船体是否存在断裂隐患,也好奇混凝土材质为什么可以在水上滑行,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得到了老师耐心的解答,原定40分钟的直播,也因此被拉长到一个多小时。活动结束后,老师们更收到了近40个同学对此次体验活动的体会与感想,也收获了全体师生和社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