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这些明星曾经都是全运会上的冠军,你知道吗?

2021年09月17日11:2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明星曾是全运会冠军,你知道吗?

  第十四届全运会9月15在西安隆重开幕。过去十三届比赛,涌现出大量为国争光的奥运明星。不过你知道吗?中国武侠电影的代表人物李连杰、披荆斩棘的全能哥哥张晋,借《阳光灿烂的日子》转行的陶虹、左小青,都曾是全运会上无出其右的冠军。

  不过网传王嘉尔12岁拿全运会击剑冠军,显然不是真的。2005年、2009年的全运会男子佩剑冠军都是名将王敬之。当然,王嘉尔实力确实很强,几乎入选了伦敦奥运会的中国香港代表队,可惜他主动放弃,去韩国当了练习生。

  ◆李连杰——

  蝉联全运武术冠军

  张三丰、霍元甲、黄飞鸿、方世玉、洪熙官……李连杰几乎扮演过所有的武术宗师,当然他最深入人心的角色还是《少林寺》中匡扶正义的小和尚。

  不过,李连杰可是实打实的全运会武术冠军。1971年他走进著名的北京什刹海体校,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武术套路比赛,12岁的他就获得了全能第一名,以及拳术、刀术、对练冠军和指定拳术、指定枪术亚军;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李连杰带伤上阵,依然获得拳术、指定拳术、刀术、对练等5枚金牌。

  退役后的李连杰,成为了华语功夫片的代表人物。2007年,他还荣膺中国武术协会和国际武术联合会的形象大使。

  ◆张晋——

  披金戴银的太极宗师

  披荆斩棘的哥哥张晋,青少年时期勤修太极拳、太极剑,并在全运会披金戴银。1993年,19岁的张晋在第七届全运会获得八卦掌、枪、剑金牌;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他获得了银牌。

  1998年,张晋在退役后放弃了做教练的机会,进入武术指导袁和平的袁家班,担任武替。卧薪尝胆10年,张晋迎娶“娘娘”蔡少芬、从武替演到主角,更激活了各种综艺属性。还有张晋不会的吗?

  ◆吴樾——

  粗中有细的南拳潮叔

  吴樾是张晋的同龄人,一起参加过第七、第八届全运会。不过成绩不如张晋,第七届没名次,第八届南拳第五名。退役后,吴樾走进央戏学表演、影视话剧,文戏武戏全都拿得下,还是时尚圈人到中年更有味道的“潮叔”。

  值得一提的是,吴樾和李连杰、张晋、赵文卓一样,是“武英级”选手,也就是健将级,中国武术选手的最高级别。而同样功夫演员出身的吴京,虽然是李连杰什刹海体校的师弟,也拿过全国冠军,但定级还是差了一层,也没有参加过全运会。

  而赵文卓虽然也没有参加过全运会,但2017年天津全运会,健身气功首次进入全运会,他是该项目的形象大使。此外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赵文卓还和亚洲武术联合会主席霍震寰一起为亚运首金(武术)颁奖。

  ◆左小青、沈佳妮——

  艺术体操双姝

  14岁那年,出生于上海的沈佳妮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八届全运会,艺术体操比赛集体全能项目夺得第三名,这是她运动生涯最辉煌的经历。随后她就进入央戏,成为了一名演员。尤其这几年,演出了很多热播电视剧。

  左小青更是艺术体操国家队成员,“非常静距离”节目中李静读出的战绩中包括:全锦赛冠军、法国邀请赛第一、四大洲邀请赛第一、全运会第一。虽然本人在节目中认可,但记者依然没能找到其他佐证,例如具体哪一届全运会。而节目中称“当时艺术体操还没有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也不够严谨,左小青1993年退役,艺术体操1984年就已入奥了。

  ◆陶虹——

  春光灿烂的出水芙蓉

  女性运动员转战演艺圈的天花板,当属影后陶虹。当年,这位花样游泳国家队选手,无论个人、双人还是集体项目,她都拿过全国前三。第六届全运会集体亚军;第七届全运会集体冠军。此外她还拿到过世锦赛第6、世界杯第5……唯一的遗憾是没能参加奥运会,陶虹说,这是她也是她父母一个很大的遗憾。

  ◆方力申——

  参加过奥运会的飞鱼王子

  方力申,这位来自中国香港的演员、歌手,一边做艺人一边做运动员,曾经参加过悉尼奥运会,200米仰泳未能晋级16强。此外他比过两届亚运会、两届东亚运、两届全运会、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甚至还有一届城运会。方力申曾经拥有9项中国香港的游泳纪录,其中400米混纪录去年才被打破。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