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城找你——龙华烈士陵园里出现的那封信的小作者是谁?

 王文娟、韩庆、实习生武菲菲
2021年09月17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海报设计:钱尤祎

“亲爱的延年哥哥、乔年哥哥……在写下这封信时,我考虑了很久,应该怎么称呼你们?称为‘烈士’太过沉重,称为‘先生’又太过严肃。思来想去,决定用‘哥哥’这个称呼。你们永远是一幅少年的模样用‘哥哥’称呼也表达了我一番敬佩之情。

左图为陈延年像 右图为剧照

左图为陈乔年像 右图为剧照

近期,《觉醒年代》热播,龙华烈士陵园的两位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被大家所熟悉,众多“90后”“00后”自发前往墓地鲜花、送信、送零食,致敬“同龄人”。

陈乔年烈士墓

2021年7月4日,一封信被悄悄地放在了龙华烈士陵园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墓前。信的主人并未留下姓名,只留下“一学生,书于二零二一年七月四日”的字样。

学生为烈士献花

在稚嫩的笔触中,我们感受到他与革命烈士真挚地对话:

实在惭愧,只有在今年,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一部名为《觉醒年代》的剧中,才知道了你们。

你们在赴刑场的片段中,目光坚定如铁,但两人都不约而同地回头灿然一笑。我当时十分触动。你们是想用笑容告诉后来之人们:不要为我们难过,我们的鲜血与牺牲定会唤醒更多人,最终创造出光明的未来。

“作为长子,我可能不能为父母尽孝,不能为弟弟妹妹尽责,因为我也是立志要为国家献身的人。必要时,我愿牺牲我的生命。“《觉醒年代》中,延年哥哥说出这两句话时,我的眼泪流了下来。因为,我也是立志,要献身于国家事业的。

小的时候,我渴望做一名战斗型士兵,但由于后来戴上了眼镜,只好作罢。现在,我渴望成为一名科技型士兵,去军队中的研究所工作,我希望能成为一名药物研发员,希望在下一次人民需要新药品时,可以有我的一份贡献。

延年哥哥,乔年哥哥,十分感谢一百年前你们做出的牺牲与贡献,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今日的美好。

龙华墙

请你们放心,祖国不会忘记你们,我们,也都不会忘记你们。

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一学生”,我们近期正在与上海三所学校的同学一起开展“哥哥,请听我说”活动,在龙华烈士陵园延年、乔年哥哥的墓前,诵读我们的心声。

看到你的信件,我们很感动,想邀请你一起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参加线下活动。希望你看到消息给我们留言,期待你的回复。

龙华无名烈士墓

9月30日,国家烈士纪念日,让我们一起向先烈学习,向英雄致敬。

(图片由龙华烈士纪念馆提供)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