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沪上演出市场奉上“赏乐”大餐 解锁中秋节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2021年09月16日11:5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沪上演出市场奉上“赏乐”大餐 解锁中秋节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皓月当空洒清辉,中秋良宵共团圆。传统佳节到来之际,沪上演出市场好戏连台,口碑爆棚的舞剧,经典融汇现代的音乐会,还有别出心裁的亲子演出,赏月品茗之外,今年不妨试一试中秋节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大型民族舞剧《沙湾往事》

  时间9月17-19日19:30

  地点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周莉亚&韩真“神仙联手”,黎星&李艳超“黄金CP”,再聚舞台走过8个年头、演出近200场的文华奖舞剧《沙湾往事》首次登陆上海,这是一幅鲜活的岭南文化长卷,一部诠释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的舞剧佳作。

  该剧以上世纪三十年代广东沙湾古镇为背景,以“何氏三杰”等众多广东音乐人为创作原型,内容主线围绕经典名曲《赛龙夺锦》的薪火相传而展开。深刻的主题立意、新颖的叙事方式、流畅的舞蹈演绎、精巧的舞美设计、动人的经典配乐,以及如诗如画的舞台呈现,为观众展现了一部波澜壮阔、激昂奋进的广东音乐史诗。

  ◆黎星工作室舞蹈剧场《大饭店》

  时间9月19-20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

  豆瓣评分8.3分的年度现象级佳作,黎星、谢欣、李艳超、李倩、张娅姝、李超、于建伟、胡婕八位活跃在国内舞台上的实力派舞者在“大饭店”汇聚,化身教授、夫人、情人、经理、女佣、孕妇和醉汉,扮演我们所熟知的七类人,共同上演着一场“罗生门”式荒诞、悬疑的故事,用肢体影射着人生百态,汇成众生千面的“浮世绘”。

  与其说《大饭店》是一部舞剧,它更像是一次电影的旅程,一幅感性的众生相,而对于爱好悬疑推理游戏的朋友们,更像是一场悬疑重重、扑朔迷离的剧本杀游戏。

  当房间的门关闭,寂静随之而来,是真实的存在,也是虚幻的想象,每一扇房门都好像罗生门一样通向着不同的回答。

  ◆最美时光——赵聪和她的朋友们琵琶专场音乐会

  时间9月19日

  地点东方艺术中心

  赵聪,这位让世界看到中国音乐的“琵琶女神”,不但有高超的琵琶演奏技艺,并且能将传统民乐与现代音乐元素的完美结合。《新编十面埋伏》如同战剑出鞘,温柔中暗藏杀气,更带有江湖多年的洒脱。《乐鸣东方》弹拨出繁忙人群中的脚步声,透露出上海的繁华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丝路飞天》中更是道尽神女飞天的翩翩起舞,衣带当风,娉娉袅袅,令人神往。

  赵聪将携手多位优秀的音乐家朋友们在东艺的舞台上,演绎琵琶与钢琴、弦乐四重奏多种乐器相结合的中外名曲,展现与以往不同的中国传统民乐,共度“最美时光”。

  ◆“百老汇”经典音乐剧&世界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

  时间9月21日

  地点东方艺术中心

  无论是恢弘磅礴的《悲惨世界》,还是极具后现代魅力的《剧院魅影》,都一次又一次超越时空的限制,带给我们交织着诗意甚至荒凉的美感。

  这个夜晚,观众将再次身临《剧院魅影》的神秘和传奇,感受剧中男女主人公,爱恨纠缠的情殇与缠绵,更有《EVITA贝隆夫人》《猫》《美女与野兽》等经典音乐剧光影之典藏曲目。

  ◆上交室内乐2印象探戈——纪念皮亚佐拉诞辰100周年

  时间9月20日

  地点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2021年,世界各地纷纷庆祝阿斯托尔·皮亚佐拉诞辰一百周年。上海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也将以这场特殊的音乐会来纪念这位伟大的阿根廷探戈音乐家。

  本场音乐会的主旨是展现皮亚佐拉的“新探戈”音乐风格,这是一种融合了爵士和古典音乐的风格,有着惊人的不协和效果、复调结构和大型曲式等前所未有的音乐要素。音乐会还将呈现经典的探戈歌曲《一步之遥》——作为探戈音乐从一种舞厅音乐形式发展为皮亚佐拉的音乐会作品的历史见证。

  ◆上海音乐厅“乐动音浪系列”中秋特别呈现

  枕星河乙太乐团太空人未来音乐会

  时间9月19日20:30

  地点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

  抚心月乙太乐团音乐疗愈音乐会

  时间9月19日14:00、16:30

  地点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

  听,有一群年轻人把自己装扮成了“太空人”用手碟奏起《Astronomia》,当一排酷似UFO的“铁锅”被一顿拍打,发出的美妙乐音连接着宇宙深处。

  如果你也爱手碟,也想用它与太空接轨。“枕星河——乙太乐团太空人未来音乐会”在音乐中圆你“太空梦”。

  如果你不爱闹腾,更想品味手碟的雅静治愈,“抚心月——乙太乐团音乐疗愈音乐会”为你抚平内心的躁动。

  ◆《哈喽!国乐-中秋音乐会》

  时间9月20日19:30,9月21日10:30

  地点上海儿童艺术剧场

  对于小朋友们来说,中秋节意味着什么呢?是香香甜甜的月饼,还是精致可爱的灯笼,又或者是浪漫奇幻的神话故事?

  今年的中秋小长假,《哈喽!国乐—中秋音乐会》踏秋而来,要和大家在民族乐器的声音中共度佳节。8位演奏家虽然都是妥妥的学院派,但是他们一直在想尽各种办法,让民族乐器变得更好玩。

  这次来到“大鲸鱼”,他们带来了二十余件乐器,有空灵入心的笙,有成员众多的打击乐家族,还有看起来与民族乐器格格不入的大家伙——钢琴。不知道这次他们会带来什么与众不同的玩法呢?比如,把算盘加入到表演中,用大鼓模拟核桃的声音,用二胡的弓子演奏钢琴,这些脑洞大开的玩法让“大鲸鱼”也感到十分新奇。为了适合小朋友,几位演奏家几乎对所有的演出曲目都进行了重新编排,让这些古老乐器的声音与旋律更加深入人心。

  ◆家庭回忆录剧场《刀会》

  时间9月20-21日

  地点1862时尚艺术中心

  昆曲唱腔与现代舞的融合,会以什么方式打动孩子?

  今年的中秋节,1862与小不点大视界合作,在中秋节把家庭回忆录剧场《刀会》搬进了历史韵味浓厚的老船厂剧场。

  不同于传统儿童剧的“讲故事”,《刀会》更像是一幅写意的水墨画。舞台上,一对身着红白“战袍”的“战斗民族姐妹花”——小马(Maria)和小娜(Nadia),分别从婴儿和老人的状态出发,“斗”得不可开交。

  1700年的历史故事、600岁的戏曲文学、音乐韵律,“取一瓢饮”,借年轻的艺术表现方式,和孩子天真、游戏感的视角,化作剧场里一次微笑的对视,一束激发想象的光,一首异乡听闻、莫名熟悉的童谣,让老老少少都能“濯我缨”、“濯我足”,照见各自生活的倒影。

  中秋佳节,三代人赴《刀会》,体验观剧的乐趣。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