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五个新城”规划人均绿地15㎡ 居民未来步行五分钟就能进公园

2021年09月10日15:5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五个新城”规划人均绿地15㎡ 居民未来步行五分钟就能进公园

  9月10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五个新城”总体城市设计成果和产业、交通、环境品质、新基建等领域专项工作推进情况。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熊健介绍,五个新城将以高品质公园绿地吸引人口集聚,充分尊重新城独特的生态禀赋和自然基底,建设公园里的城市。

  首先,构建优于中心城的蓝绿交织、开放贯通的大生态格局。加强组团嵌套、绿廊贯通,将自然引入新城,将新城融入自然。新城范围内规划生态空间占比近40%。重点打造环城生态公园带,加强新城内部蓝绿骨干网络与周边山水、河湖、林地、耕地等融合渗透,实现骨干河道两侧全线贯通。

  其次,保障新城内的绿地空间,构建均衡服务的便民公园绿地系统。按照人均公园绿地15平方米左右的标准,规划五个新城绿地面积共计78.6平方公里,占建设用地的比例达到15%。构建“区域公园-城市公园-地区公园-社区公园”四级便民公园绿地系统,使居民5分钟步行进公园。

  上海市住建委综合规划处处长周翔宇介绍,将在五个新城开展“三道(蓝道、绿道和风景道)融合公共空间建设示范”研究,打造环新城森林生态公园带的绿色基底。在强化新城水环境提升方面,开展高品质饮用水示范区建设,明确72平方公里临港滴水湖核心片区为示范区,明确海洋小区等地块住宅项目等为示范项目。同时,在五个新城开展新城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初步编制实施方案。(东方网记者柏可林9月10日报道)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