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打造“海绵公园” 快速吸水渗水还能储存水净化水利用水

2021年09月07日10:5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打造“海绵公园” 快速吸水渗水还能储存水净化水利用水

  下雨了,公园绿地不仅能快速吸水、渗水,还能储存水、净化水,用来浇灌绿化。绿化部门在公园改造过程中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打造出一批“海绵公园”。今年虹口平凉路绿地、临港星空之境公园等刚完成改造。

  临港“星空之境”:

  雨水自然积存渗透净化

  自2016年被列为上海首个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区以来,临港新片区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众多项目,包括500公顷公园绿地、200多公顷小区海绵化改造、56公里生态型河道改建等。

  公园绿地中包括新建成的“星空之境”海绵公园,以及早年建成的春花秋色公园。

  “星空之境”海绵公园就在这个暑期超火的天文馆附近,面积超50万平方米,以海绵技术为内核,以星空之境为主题,以艺术地形为特色,集休闲娱乐、生态绿色为一体。

  公园在确保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实现了雨水在城市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促进雨水利用,在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物尽其用,整个公园就是一块绿色的“大海绵”。

  春花秋色公园则是临港最早一批融入“公园+海绵”建设理念的城市公园,通过雨水花园、高位花坛、透水铺装等各类海绵技术措施,对雨水进行消纳和净化。

  如果说,普通花园是颜值派,那么雨水花园就是实力派。雨水花园里有控制径流及污染的植草沟、旱溪和起到滞留、渗滤及调蓄回用的生态滞留池、人工湿地等,能快速吸收雨水、渗透雨水,还能储存雨水、净化雨水,并利用雨水。

  平凉路绿地:

  铺透水砖减少地表径流

  平凉路绿地位于平凉路、大连路、杨树浦路三条道路交汇处,是连接大连路绿道和虹口滨江绿道的一个重要节点。在今年的改造中,设计方案以“海绵城市、绿色环保”为目标,打造一个游园绿岛。

  走进绿地,只见地坪铺装主材为透水砖及透水混凝土,这样可以减少地表径流,降低市政排水负荷。因此,绿地的排水设计中,雨水口及雨水井数量相应较少,且雨水井达到环保半渗半排的国标要求,以渗为主,还水于土。

  绿地里,除了挡土墙、道路铺装等为现场施工制作之外,LED泰克石发光坐凳、景观灯光、园内指示牌均为工厂预制,现场快速安装。

  花溪园:

  种植净化力强的植物

  花溪园位于车站北路水电路转角处,是虹口区北部一个重要的街心花园。花溪园以“溪”为载体,以“花”为主题,运用海绵城市理念,种植了不少根系发达、净化力强、抗逆性好的植物,加上丰富多彩的地被植物、趣味的互动装置,打造生态自然、缤纷多彩的雨水花园。

  花溪园里有一套由绿地、旱溪、透水铺装和雨水收集利用组合而成的综合系统,来实现海绵城市的理念。该系统用雨水井收集道路、绿地和广场的雨水,格栅井滤除枯叶等大颗粒杂质,雨量感应装置会根据雨量大小自动启停,并将初段20分钟内被地表管网污染的雨水弃流后,使干净的雨水进入蓄水模块。

  雨水通过石英砂过滤、活性炭吸附、紫外杀菌等深度净化后,再用于绿地的浇灌,实现水资源利用。

  花园里有一处旱溪,设置在低洼处,平均下凹0.4米,顶部设置溢流口,起到储水及补充地下水、降低暴雨地标径流的作用。

  花园中80%的铺装都采用了透水材料,具有多空隙特性,可以渗透过滤雨水、存蓄滞留雨水。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