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首个!宝山入选《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地区和高校》名单

2021年09月09日21:37 |
小字号

喜报来啦

图片

好消息!好消息!

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

建设科创教育新高地

让我们为宝山区点赞

那么

咱们大宝山到底有哪些独特之处?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

如何开展?如何推进?

赶快跟着小宝一起了解下

宝山区脱颖而出的秘密所在~

2021年7月,上海市教委正式批复宝山区率先试点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将按照“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的要求,以深入推进教学模式改革为核心,积极探索试点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重点推进学校数字基座与学科知识图谱等场景建设和应用,为全市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先行探路、示范赋能。承担未来学校研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探索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学校建设。

宝山,作为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创新发展的基因无处不在。打造“陶行知创新发展区”,为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提供智力支持。

本次试点将围绕以下几个重点内容,助力教育教学模式变革、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及育人方式转型,着力解决区域内部、学校之间、城乡之间教育不均衡的难题,打造本市人工智能支持教育与教师改革的样板。

1.建设宝山教育数字基座,提供教师专业发展数字化支撑

宝山区将围绕教育应用、组织、数据、资源、物联五大中心,以区域为整体,以学校为单元,通过搭建开放共享、技术集成、交互可视的技术架构,统筹建设区域教育管理及教学基础应用服务平台,打造一个惠及区域内所有学校的数字基座,创造“物联、数联、智联”一体化的智能教育环境。

2.推进“三个课堂”改革,探索缓解教师结构性缺编新路径

基于宝山教育数字基座,放大优秀学校、优秀教师及优质课程的效能,探索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教研,打造拼盘式优质资源组合的“虚拟学校”,优化组合区域内名校优质学科教学资源,改革创新“名校网络课堂”。

3.落实中央“双减”政策,探索人工智能支持的教学新形态

在全区范围内加速推进全学科知识图谱建设和基于知识图谱的自适应教学模式建设,为教师课堂教学提供全程助教支持,全面减轻教师低质重复劳动与教务管理的负担;通过分析学生个性化的学习图谱,靶向推送优质教学资源和个性化学习资源,构建精准化、个性化的“教与学”生态体系,利用智能技术优化作业设计和分发,实现个性化作业,减轻学生不必要的作业负担。

4.推进教师专业能力与需求评测,探索教师专业发展新模式

依托宝山教育大脑,搭建“教师教育数字化平台”,实现对教师师德师风、生涯发展阶段特征、专业度、能力、教学教研活动、自主研修学习情况、学生指导活动等多维教师行为数据的及时采集和动态分析,为教师提供全面、有效、实时、动态的智能诊断,结构化重塑教师专业能力和应用能力的评测模式,全方位构建教师个体数字画像、群体数字画像,总结归纳优秀教师发展模型并形成推广示范和经验复制。

宝山区是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试点区,已形成了线上与线下融合、通识与学科结合的“四位一体”规培模式。聚焦“双师课堂”的改革创新发展,借助范例支架与备课工具等指导教师将线上空中课堂与线下课堂进行“教学1+1”融合设计与实施。

人工智能技术方兴未艾,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阶段,其对教育的影响刚刚显现,还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宝山区将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为在全国层面推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