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年轻干部“解锁”干事创业“成长密码”

2021年09月09日11: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9月1日,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向年轻干部发出了“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要求,为广大年轻干部指明了前进奋斗的方向,也向年轻干部明确了要用奋斗与担当“解锁”干事创业的“成长密码”。

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也是年轻干部必须牢固坚守的人生信念。年轻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大志、做大事,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作为。“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年轻干部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迎着矛盾问题攻坚克难,在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中锤炼能挑重担的“铁肩”,稳稳地挑起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

年轻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年轻干部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更要珍惜伟大时代和美好青春,练就过硬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任何人都不可能轻轻松松地成才,只有多经受磨难、摔打,才能成为堪当重任的人才。要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决心和韧劲,积极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思想,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工作中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年轻干部要严守纪律底线。“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吟咏了梅花不慕虚名、绽放清芬的高洁品格。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年轻干部涉世不深,面对各种“糖衣炮弹”的袭击,要防微杜渐,严守底线,涵养“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廉品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始终把法律、纪律、规矩的戒尺牢记在心,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系好自身廉洁自律的“安全带”,做到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上海市青浦区政协 白玉平)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