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成长之路

2021年02月26日15:51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青年干部作为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应当自觉肩负起时代责任,坚定信念,提升本领,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始终坚持“勤学”。“读书勤乃有,不勤腹中虚。”青年干部作为未来国家的栋梁,在以往的不断学习和积累下逐渐成长。而在面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持续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对于青年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也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对于青年干部,阅历不够、经验不够,想要不断进步唯一的办法便是不断学习,要始终坚持勤学,学习书本知识,学习前辈经验,不断汲取新的内容,联系实际落实理论知识才能不断进步。

始终坚持“善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是基础,而思考会将学习到的知识真正化为己用。作为青年干部,不仅要坚持学习,还要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不应一味做“伸手党”向他人寻求帮助,首先应该自己不断思考,不断提问,思考问题的形成原因和解决方法才能在问题解决之后留下深刻的印象。

始终坚持“真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纸上谈兵是万不可取的,在一切实操中都要良好的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判断理论知识是否可行,能否适用于眼下所遇到的问题。作为青年干部,就要始终秉持着实践出真知的精神,坚持知行合一,做到深入群众,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地抓好每一个环节,才能提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才能发挥青年干部的效能。

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青年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俞雯佳)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