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3元公益电影票 15分钟科普生态圈等你来 2021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将于9月11日启动

2021年09月07日09:3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3元公益电影票 15分钟科普生态圈等你来 2021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9月11日启动

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于9月11-17日集中开展。从市级主场到街镇社区,从科普基地到商圈公园,从线下活动到线上平台,今年的上海市“全国科普日”千余项活动紧紧依托市科协与相关委办局的优质资源,聚力协同,精准聚焦社会科普需求,打造一场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盛宴,助力上海城市软实力提升。

科学家+艺术家,畅谈“天”“地”“人”

9月11日,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技会客厅——“天地之间 科学筑梦” 科学与艺术对话专场活动将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将全方位展现我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环境保护领域、城市建设领域成就的好戏将拉开帷幕。

中科院院士金亚秋,中科院院士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探月工程嫦娥五号、嫦娥六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军等科学和艺术界大咖,分别从“天”“地”“人”三个篇章来讲述新时代上海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澎湃活力。

电影+科幻,聚人气、接地气的科普大餐

作为每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上海科技电影周已连续举办三届。今年,以“追光百年 畅想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上海科技电影周如约而至,将于9月11-17日在上海科技影城举办,共有13部影片通过公益专场和活动专场的形式与市民见面,刚刚上映不久的天文学家叶叔华院士纪录电影《星河一叶》将作为此次电影周的开幕影片。记者了解到,公益场仍保持3元的票价,将通过猫眼平台进行售卖。

除了看科技电影,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还聚焦科幻小说。9月12日,以“阅见幻想·未来已来”为主题的科幻大咖跨界对谈活动将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著名网络小说家“会说话的肘子”、“天瑞说符”,科幻作家张文武,北京师范大学首个科幻博士姜振宇等线上线下科幻大咖,为科幻小说迷们讲述科幻那些事。

商圈+社区,15分钟科普生态圈精彩纷呈

“全国科普日”打造的是老百姓身边的科普,只有贴近紧扣时代脉搏、贴近市民群众,才能让科普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今年的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商圈、在社区、在校园、在公园、在企业园区、在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日的活动处处可看到,人人可参与。

浦东新区第三届张江汇智科普节依托张江科学城的科技氛围,以“科技+科幻+艺术”为主题,把最新的科技产品直接投放商圈;闵行区科普嘉年华活动设在龙湖闵行天街商场内,活动主舞台两天将排满文艺展演汇演、科普剧表演、科学秀决赛等科普节目;金山区在百联金山购物中心广场融启动仪式、科普集市、亲子科普艺术展演于一体;奉贤区青溪老街科普市集活动将江南水乡古朴建筑群体现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交汇,在老街各典型建筑及沿街店铺开设科普集市打卡点,以老街为集聚点带动树立健康生活、协调发展的理念。(东方网记者解敏9月6日报道)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