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滨江迎来“公益科普集市”

2021年04月26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6日电 4月23日至24日,杨浦区滨江人人屋党建服务站亲水平台上人声鼎沸,市民们争相体验着各大高校及社会组织带来的高科技展品,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公共安全多模态交互式公益科普集市暨大桥街道世界读书日”活动。

本次活动由上海理工大学主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大桥街道、上海师范大学等社会及教育组织参与,旨在向广大市民宣传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增强上海民众的安全常识和危机意识。“公共安全科普集市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我们希望向广大市民宣传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增强上海民众的安全常识和危机意识,携手共建美好安全的城市环境。”活动主要负责人、上理工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裴颂文谈道。

据了解,本次活动结合了AI、VR、机器人等前沿硬核科技,参展方将涉及各个公共安全相关领域的20余个项目,以更加亲民的方式呈现出来,现场参展人员积极使用互动操作和解说演示等方法更是向市民展现了多模态、互动式的公共安全科普知识。“在VR科普体验中,让小朋友身临其境地进入地震逃生等场景,并引导他们找到发生危险时的科学应对方法,最终达到科普的效果。我自己也在这样的过程中受益。”上理工2019级硕士生许金亚谈道。

在现场,很多前来体验的市民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与该活动了。市民程女士在上海理工大学的“5G无人机VR直播系统”站台上体验后表示:“从前年开始我就关注这个活动了,每年来在参加,今年一下子就被这个无人机吸引了。希望这个无人机可以进一步推广,在未来让我们足不出户便可以观赏到祖国的各大美景。”而据上理工参展人员介绍:“这个无人机采用自主研发5G模块,搭载最新的全景相机,能够360度拍摄,结合VR技术,给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个无人机将会在火灾救援、地震勘探等领域发挥优势,为公共安全注入新的血液。”

作为这次集市的“新秀”,上海市民防防护救援中心、上海市民防科普教育馆以及上海达那斯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做足了科普准备,从模拟心肺复苏、救援结绳方法、互联网安全用电控制箱到仿生机器人等,各种五花八门的安全救援工具和安全防护手段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多元化及接地气的安全知识普及教育。

4月24日,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还与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并联合成立“人工智能青少年科普教育联合宣讲团”。接下来,这支由大学生组成的科普队伍将陆续走进社区及中小学,全面推进公共安全教育的普及。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