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老小孩”遇上“禁止探望”,宝山这里的岁月依然静好

2021年09月07日18:44 |
小字号

“不好意思,最近您还是别来了,就算来也只能到院门口,无法进入院内。”自8月3日起,根据防疫要求,顾村镇各养老机构再次启动封院管理,家属暂时无法入院探望。那么,封院后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会有什么变化?让我们一同走进顾村镇敬老院,了解封院日子里的暖心故事。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他们是最温情的守护者

“这些日子里还好有闫阿姨照顾,她真的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敬老院里的几位老人聊起护理员闫海荣,都纷纷感叹道。原来住养老人严阿婆近期因缺钾症状导致生活无法自理,由于有些聋哑,无法清晰表达自己的意思,封院期间家人又不能探望照顾,护理员闫海荣因比较熟悉她的情况,便一直守护在老人身边,照料她的生活起居,无微不至的关怀终于让原本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老人可以在搀扶下起身活动,老人虽然说不清话,但对闫海荣的感激之情却溢于言表。其实不止是她,封院期间敬老院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如同这般尽心尽力、不分昼夜地守护在老人们的身边。

仪式感不能少,

要做“开心的老小孩”

“今年的生日能和大家一起过太开心了!”黄阿婆喜笑颜开地说道。为了缓解老人因思念家人而产生的焦虑情绪,敬老院为老人们精心举办了集体生日会,唱生日歌、许愿、吹蜡烛……满满的仪式感一个也不少,寿星们个个高兴地合不拢嘴。自封院以来,敬老院院长李珍时刻关注着老人们的动态,为照顾老人的心情,除了安排老人与家人进行视频聊天,带领工作人员及时向老人们介绍沪上疫情防控形势给大家树立信心外,相比以往,敬老院还安排了更多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套圈、飞镖、手工、画画、唱红歌等轮番上阵,护理人员们绞尽脑汁让住养老人成为“开心的老小孩”。就这样,封院的日子继续着,老人们的情绪状态恢复往常,敬老院内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筑牢疫情传播“隔离墙”,

撑起“保护伞”

除了照顾好老人的日常起居,自沪上出现疫情,顾村镇敬老院在自身防疫上也做足“功夫”,自上而下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执行环境与器具的定点消毒、护理人员与入住老人的定时体温监测、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护理、老人洗手用餐、人员保持安全距离采购等一系列措施。敬老院再次启动封院措施以来,仍陆陆续续有家属要来探望老人,门卫及办公室人员不厌其烦地向每一位家属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因为经历了去年的疫情,家属们对封院措施都多了一份理解,纷纷自觉地在大门口与院内工作人员交接带给老人的物品,并经院内常态化防控消毒后送达入住老人,确保了院内老人与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防疫不防心,

烈日下的暖心慰问

封院期间正值炎暑酷夏,刘行经济发展公司、陈家行村等共建单位党支部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院内老人及护理人员送去了一份份日用品,给老人们带来贴心的慰问,也让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护理人员倍感温暖。顾村镇卫生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及时派员指导,严密消毒,抓好食堂、医务室等防疫细节,为全院的护理人员与住养老人进行健康监测与评估,阻断一切传染漏洞。

用爱融化疫情阴霾,用真情营造温馨氛围。今后,顾村镇敬老院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为老服务工作,保障好每一位住养老人的健康安全,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