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从个性运动员到奥运会裁判,这位上海小伙是如何成功转型的?

2021年09月01日14:5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个性运动员到奥运会裁判,这位上海小伙是如何成功转型的?

  42岁的钱震华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很多人知道他是因为现代五项,他是亚洲首位现代五项世界冠军。在前不久结束的2020东京奥运会,钱震华成为首位在本土以外奥运会执裁现代五项的中国裁判。从运动员到国际级裁判,他希望提升中国体育的国际话语权,在转型路上让更多国人了解冷门的现代五项。

  广州亚运会经历受益匪浅

  从1993年开始从事现代五项运动,到2012年退役,19年现代五项的运动生涯对钱震华来说是刻骨铭心的。曾经参加过悉尼、雅典、北京三届奥运会,当时都是运动员身份,2020东京奥运会对钱震华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意义不同。

  执裁过亚运会、世锦赛、青奥会等国际比赛,但当2019年接到国际现代五项联盟通知时,钱震华还是很兴奋,“毕竟第一次以裁判的身份参加奥运会,是学习也是展现的机会。”

  钱震华参加2020东京奥运会现代五项执裁工作

  从8月2日出发到东京,钱震华才真正算是融入奥运会氛围,前期的忐忑心理转而变成紧张的工作状态。“奥运会的氛围跟亚运会、世锦赛和青奥会还是有很大区别。比赛时间一共只有三天,需要你迅速进入角色。下了飞机到酒店房间,上百页的规则就要看。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的言行举止不仅仅代表个人,还代表中国、代表中国现代五项协会的形象。”

  每个奥运周期,现代五项的规则都会有所改动,而为了能留在奥运会大家庭,现代五项的赛制也越来越紧凑。即便是已身经百战的钱震华,都要经常充电,来不得半点马虎。为此,他有自己的应对方法,“除了熟知并牢记最新的规则,我也会对一些常见情况有预判,准备针对性的预案,这样一旦现场发生情况就能及时应对。”

  从检查场地、比赛器材,到执裁击剑、游泳等比赛,现代五项裁判的工作相当繁复。钱震华能做到紧张而不慌乱,底气从何而来?他谈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担任现代五项技术运营经理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一年时间,钱震华亲历了前期筹备、场地布置、比赛突发应对等一系列过程,“很多经验不是书本上学来的,都是在大型比赛的实际操作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不但对于我个人,对于整个中国现代五项运动来说,也是极其宝贵的。”

  为何不当教练去当裁判

  上海的现代五项运动有着优良的传统。从中国第一位现代五项奥运选手张斌,到钱震华、曹忠荣,再到罗帅、李澍寰等,他们都来自上海。2020东京奥运会,曹忠荣是中国队主教练,罗帅、李澍寰则是参赛选手,钱震华笑称,“这次奥运会现代五项是上海组团去的。”

  钱震华目前是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副主任。记者问他为何不选择当教练?他笑着说,自己脾气容易急,不适合当教练。运动员时期,钱震华戴耳钉、发型前卫,非常有个性。但骨子里,他对现代五项十分执着。

  钱震华跟记者分享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经历,那是他的首次奥运会之旅。“因为枪支扳机问题被判犯规,一下就罚了200分,后面的比赛都是糊里糊涂比下来的。到了马术比赛,我们在国内本身训练条件就有限,对于国外的高头大马更是不了解。上了马以后,我连续摔下来两次,直接得了零分,最后在二十四名参赛选手中排名垫底。”当奥运会闭幕的烟火亮起,照着钱震华拖着剑包的背影,至今想起来他只有一个词形容,“凄凉”。

  不怕跌倒。钱震华的感悟是,“要赢得清清楚楚,输得明明白。为什么会输,下一步怎么办怎么去改善,这才是总结。”正是这种较真的劲儿,让他在选择裁判这条路上也不懈怠。早在2010年他就考取了国际裁判证书,现在仍是国内唯一的四星级裁判。

  钱震华(后排右一)与裁判同行的合影

  钱震华与国内的裁判有微信群,奥运会期间也会及时交流。罗帅马术比赛中被罚判,赛后第一时间钱震华就把视频放到群里,大家进行业务探讨。

  为中国体育争取国际话语权

  自1986年中国开始组建现代五项队伍以来,其训练和比赛模式始终在探索阶段,直到1998年开始与国际接轨。2000年,钱震华成为唯一一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亚洲选手;2005年,他成为首夺世锦赛冠军的亚洲男子现代五项选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取得第四名的突破性成绩。

  钱震华经历了中国现代五项的创业过程。“我们那时候对比赛规则的执行非常严格。因为比赛中,可能一个小细节不注意就会被罚判,甚至失去比赛资格。国内比赛严了,到国际比赛才不慌。”钱震华还分享了一段趣事,“马术帽戴的时间长了会掉色,规则要求是黑色的,我们就在帽子上刷黑色颜料。”

  随着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如今的判罚更人性化,但技术代表仍然有一票否决权。在国际比赛中,现代五项仍是欧洲传统优势项目;射击改成激光枪后,韩国队也在慢慢崛起。现代五项在中国的发展,不但技术要跟国际接轨,还要去争取国际话语权。很多曾经跟钱震华同场竞技的外国选手,都转型成为国际现代五项联盟裁判或其他职务。

  钱震华(举手示意者)参加2020东京奥运会现代五项执裁工作

  “任何运动继续提升和发展,都需要有好的裁判团队辅助。我希望中国有更多的国际裁判站到这个舞台上。像乒乓球、羽毛球等优势项目,我们在国际单项体育协会都有一席之地。现代五项正在中国发展,现在应该往更高的层次上去走。”

  2012年时,钱震华曾以一票之差落选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执委。有了今年东京奥运会的执裁经历,钱震华将积极准备年底竞选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技术委员会委员。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