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赵巷镇中步社区中心:振兴产业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2021年09月01日17:04 |
小字号

曾经有人说,农民的幸福就是一年四季风调雨顺,种瓜瓜满园,种豆豆成金。来到日新月异的时代,农村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诗意静谧、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幸福不再局限于吃饱、穿暖,而是广大农村居民将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如今成为了赵巷镇中步村村民们的口头禅,随着社区中心正式落成启用,无论是办理业务、学习分享、或是休闲娱乐,大家都可以在社区中心里找到答案,或是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这其中村民最热衷参与的,是共同讨论村庄产业振兴和提升软实力的发展,集体经济壮大了,自己的腰包能变得更加丰满,成为了全体村民共同奋斗的幸福目标。

中步社区中心·党群服务站位于中步村中伍132号,由原先村食堂、村卫生室和村会议室改造而成,建筑面积607平方米。馆内分为服务接待区、便民休息区、产业展示区、业务洽谈分享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等多个特色区域,包含党建宣传、5G智慧乡村、“一网通办”事项、村级特色产业展示和推广、志愿服务、文化大舞台等九大服务功能。在建设社区中心的基础上,中步村还结合村内13个巷心客堂间·党群服务点以及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形成1+13+1的幸福社区集群,全方位服务全村7000名村民以及来沪人员。

中步村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之地。千步村遗址曾出土大量良渚文化和马桥文化文物。沪剧传统戏《陆雅臣卖娘子》的真实故事也发生于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中步村在社区中心的建设同时重点打造了村史馆,展示了中步村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尤其是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以及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党员群众勤劳朴实、不畏艰难、敢于奋斗的精神和取得的各项荣誉。

村党总支书记邵红光说:“现在许多年轻人对家乡的记忆越来越少,该如何保留村庄的历史、乡愁、民俗民风和村规家训等诸多问题,摆在了基层党组织面前。这个村史馆的落成将成为中步村传承历史文化,构筑精神家园的新阵地,成为丰富乡村文化内涵的新引擎,成为乡村思想道德文化建设新高地。”

作为上海首个5G智慧乡村,中步村将公共安全治理类以及民生服务类两大平台融合于社区中心,安全防控、垃圾分类等信息化运用对接汇聚纳入区一级的城运管理系统,让中步村的安全管理能级再上一个台阶。

“一网通办”智能终端、慈善幸福购售卖机、老年智能手环,一系列信息化设施成为民生服务的“主力军”,不仅提供村里党群服务和政务服务,也网罗了村内大事小事,快速完成水电费缴纳、火车票购买等事项,如今村民们可以轻松体验“指尖上的幸福”。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基础。中步社区中心的产业展示区集中展示了白沙枇杷、名贵树木、森林教育、蔬菜基地、崧泽稻米、巷美龙鱼以及青雅钟表、清水日用、香海编织9大特色产业。打造中步品牌效应,着力将产业洽谈、成果展示功能纳入社区中心空间布局,进一步提升中步村软实力,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增强优质企业合作意向,开拓产销模式新局面。此外依托“科技+”“教育+”“互联网+”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教育实践、文旅休闲、农村服务业,放大各色产业优势,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连点成片,从而形成校、村、企紧密合作的产业发展共同体,促进村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成为现代乡村产业创新标杆。未来,社区中心还将设立品牌直播间,推动村民就业,培养有直播意向的专业人才,打造新零售、新职业、新振兴的新农民职业。

种民心、种客堂、种品牌、种风尚、种和谐,“五种幸福”品牌,描绘了新时代中步人的梦想,新起点上再追梦,这座小小的社区中心,让幸福在乡村里涌动,也让幸福“写”在每个人脸上,“流淌”在村民的心间。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