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商场邂逅“非遗”,孩子们开心体验艺术魅力!

2021年08月26日13:14 |
小字号

8月22日,一场以“非遗文化传承——CHINA陶艺制作体验”为主题的沉浸式非遗体验活动在五角场万达广场举行,80余组家庭齐聚在此,亲自上手操作,感受独具特色的非遗文化。

瓷刻、泥塑、麦秆画、瓷板画、陶印……这些看似远离我们生活的传统技术,在一群小小传承人的手中再放光彩。

台上非遗展示

本次活动分为台上非遗展示制作和台下非遗陶艺互动体验两个部分。来自黄兴青少年艺术协会的8名“非遗小传人”坐成一排,给大家来现场非遗制作。

“这块板是什么材质?雕刻的是什么?”一名非遗小传人正全神贯注地雕刻一只蝴蝶,旁边还有一句诗“八月蝴蝶黄,双飞西园草。”看小朋友们饶有趣味的样子,张雯洁停下了手上的工具,开始讲述瓷刻的历史由来和制作工艺。

作为一门用特制工具在瓷面上进行书、画的技艺,瓷刻好比是瓷器上的刺绣,首先,需要在瓷器上用墨书写或绘画,随后根据底稿用刀具刻画凿镌,最后再进行填色补漆,一幅清新素雅的瓷刻作品就这样完成了。

台下互动体验

台上非遗展示制作正有序进行,台下的陶艺互动体验也火热开展。

桌上提前准备了紫砂泥、画辊、泥刀和纸板,在了解了紫砂泥的基本特性,学习了工具的使用方法后,小朋友们跟着老师一步步学习如何制作叶子与小蜗牛,过程中,老师也会下场进行手把手的指导。

小朋友或捏、或拍、或压、或擀,整个体验下来,既能体验到动手陶艺的制作乐趣,又近距离感受了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在随后的作品评选环节,6岁的黄治诚获得了一等奖,“很有意思,我不但知道了陶艺的历史,也自己制作了陶艺小作品。”他捧着作品给大家欣赏,树叶上除了胖嘟嘟的毛毛虫还有一只小金鱼,整个作品做工精细又有富有创意。

据了解,黄兴青少年艺术协会至今已经成立8年了,是一个主要面向青少年的公益艺术组织,旨在为对非遗文化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协会成员主要由黄兴学校、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组成,平均年龄在15岁左右。

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非遗”文化进商场,既提供了一场视觉盛宴,同时也让广大市民近距离体验传统文化,希望小朋友们在体验非遗技艺的同时,也种下技艺传承的种子,做一回非遗技艺的“传承人”,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