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好评返现小卡片退出江湖还远吗

2021年08月25日18: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评返现小卡片退出江湖还远吗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虽然目前还处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但也引发了不小“震荡”。

  《意见稿》拟规定:经营者不得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不得帮助其他经营者实施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监管部门终于出手了。《意见稿》中频繁出现的“不得”,让不少经营者胆战心惊,同时也让不少被虚假评论、虚假宣传搞晕的消费者看到了公平的希望。在持续的监管压力下,快递包裹里那些好评返现、返券的小卡片离“退出江湖”也可能不远了。

  不知从何时起,“刷单炒信”成为不少网店经营者的常规操作。一般来说分为两种:一种是免费赠送商品,卖家给买家额外发个包裹,并表达希望获得好评的诉求;另一种是在快递包裹中放好评返现小卡片。

  对于这些,尽管我基本都采取不理会的态度,但肯定会有不少人选择“收下”。“收下”意味着就接受了“规则”:为了获得返现,按照商家要求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等,哪怕这些操作与消费者的真实购物体验并不相符,甚至相反。知道真实情况的你下次或永远都不会再次光顾这家店,但因为你的“违心”操作,会让其他人受误导、被欺骗。

  为何经营者这么在意用户评价?通常,平台的排名和推荐基于销量、评论等内容,而排名前后直接影响着页面曝光度,与营业收入高低息息相关。某平台卖家透露,如果不刷好评,店铺做起来的时间会很长,前期至少要投入20万-30万元砸广告和研发等,然后还得等上半年,有好评后流量和排名才会拉高。

  现在很多人网上购物都会把用户评价、交易信息等作为选择店铺的重要参考。这也促使经营者会想方设法将数据做得好看一些、将用户评价弄得“好听”一些。

  这种“刷单炒信”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不仅欺骗了消费者,让投机取巧者得了利、诚信经营者吃了亏,更会影响网购市场的健康长远发展。防止这种行为肆意发展、蔓延,需要监管部门与相关平台形成合力。

  截至2021年上半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3128件,罚没金额2.06亿元,这应该也仅是冰山一角。打击“刷单炒信”没有完成时,需要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

  在国际上,前不久亚马逊也开始了大规模严打刷单的封号行动,其中不乏知名卖家。亚马逊回应封号事件时表示,卖家不可滥用评论,还声明无论业务规模大小、所在何地,平台规则和政策会对所有卖家一视同仁。

  虽然表面上看严打“刷单炒信”会对平台、市场交易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这是为经营者“立规矩”、修复各方主体之间信任关系的必由之路,也是重申商业伦理、构建良性市场竞争环境的必要手段。

  此外,消费者也不要因一些“小恩小惠”就“说谎”,只有实事求是作出客观评价,才更利于倒逼经营者提供更优质的商品与服务。舍弃卡片上的“小恩小惠”,消费者将维护好更长足的权益,毕竟,谁都不愿忍受一个充满谎言的网购环境。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