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刷单手”,处罚10万元!上海监管部门打击一黑灰产链条

2021年03月09日14:31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严打“刷单手”,处罚10万元!上海监管部门打击一黑灰产链条

  东方网记者程琦3月8日报道:“动动手指,点点鼠标,轻松赚钱”……如今网络上充斥着大量类似的招募信息,越来越多的“刷单手”们,被话术诱惑后,加入非法运营的组织机构。这些滋生的黑灰产产业链条,给消费者、平台内经营者、互联网平台企业乃至于整个社会都带来了严重损害。近日,上海市长宁市场监管局就对一违法黑产行为给予10万元处罚。

  据了解,经查,自2017年起至2020年8月,上海德麦文化传播公司通过微信群招揽大众点评高等级的用户做“刷单手”,微信群发布的信息都以“大众点评福利”“免费霸王餐”为噱头,冒充大众点评官方组织活动,实际都是违法的黑灰产行为。“刷单手”以获得佣金为目的,冒充或模拟真实消费者到店体验,并按照商户要求撰写5星好评。

  黑灰产通过微信群招募“刷单手”

  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二款:“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规定。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处罚10万元。

  事实上,为打击黑产,作为平台方的大众点评联合已联合各地的执法部门查处了11家网络黑灰产作坊,打击严惩扰乱市场经营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如,青岛市首起网络“刷单炒单”案中,青岛简**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违法运作手段类似,承诺商户能提高大众点评的“星级”和“排名”。他们招募LV3-LV8的体验人员,体验结束后,线上提交写好评的作业,由商家线下返现,实现提高“线上”交易量、好评数和星级等效果,被青岛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20万元。

  

  监管部门对黑灰产进行处罚

  在虚假刷单的诉讼案件中,黑灰产公司还冒充大众点评内部工作人员,可谓现实版李逵遇李鬼,不仅非法扰乱正常竞争秩序,还使外界误以为平台内部存在有偿好评的行为。

  其中,南京徽聚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就冒充与美团、大众点评有关的工作人员,在名片和微信头像的背景使用与美团注册商标类似的图形恶意混淆,故意制造其与美团存在特定关系的假象。其与商家签订合同,为商家有偿提供代运营、实为“刷单”虚假宣传服务,被法院宣判赔偿50万元。

  由于刷单隐蔽性强、取证难度大,刷单炒信行为的遏制需要互联网平台联动监管单位,政企合作共建共治。

  大众点评相关负责人表示:“评价是大众点评的基石,对“刷单”、“刷好评”等违规行为坚决抵制和打击。对于虚假点评和黑灰产业链,平台一直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将采取民事诉讼、行政处罚、刑事打击等手段,推动政企联合共治,维护良好的网络消费环境和秩序。

  据悉,2020年平台共处理违规评价3369万条,处罚违规商户4.5万家,处罚违规用户4.4万个。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