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好评”可能都是刷的!本市对“刷单炒信”集中执法

2021年03月12日09:26  来源:新民网
 

哪家餐厅好吃?上点评网站查查评价。但你知道吗,所谓“探店达人”“大V”的好评,可能都是刷的。昨天,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联合各区局,根据大众点评网站提供的线索,对本市涉嫌从事“刷单炒信”业务、组织虚假宣传的6家公司开展集中执法。经初步调查,疑似委托“刷单炒信”商户约150余家,涉案刷单金额约80万元,拟立案5起。

分批组织大V到店写好评

在共和新路一家商务楼中,执法人员进入一家企业,现场调取涉案公司的工作群聊天记录,查阅相关代运营合同协议、刷单需求表、虚假销售单等。

记者看到,在一份推广方案中,写有“大V到店体验,用好评形式完成冲击榜单……帮助商户提升门店排名”等内容。企业对于“流量团”到店的频率、每批多少人也有规划,并按人数向商户收费。在罗列的“大V”中,均为LV5-8等大众点评高星级用户,粉丝数从几百、上千、几万不等。

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杨振彦介绍:“在对这家企业进行的突击检查中,发现了一些文件,显示公司组织了一些大V、KOL(意见领袖)等,为店铺进行指定好评内容的评价,涉嫌帮助经营者组织虚假宣传。”

好评审核发布后返现金

“刷单炒信”如何界定?与普通意义上的“达人探店”有何区别?对此,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陈志臻解释说,一般的“达人探店”,大V们撰写评价,无需经过商家同意即可发布,是好是差都是本人真实意思的表达。

而“刷单炒信”中,组织企业要求大V们在特定时间到店,撰写的评论必须经商家审核,同意后才能发布,并给予大V返现。有时,商家还会指定一些关键词必须出现在评论中。或者,大V们根本不用到店,出借账号作为好评发布的阵地即可。

据透露,为杜绝刷单炒信行为,大众点评已采取各种措施,比如要求探店达人发布时显示GPS地理位置,并存在真实交易金额。但部分商家和点评者达成协议,通过“对暗号”的方式,在交易成立后又退款,以规避平台监管。

大众点评后台监测获线索

记者获悉,前期,大众点评公司在后台监测中发现,本市多家公司涉嫌在后台刷单炒信行为,并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相关线索。执法总队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排摸调查,初步核实了涉案公司的基本情况后,对举报内容和相关线索进行梳理,并及时与相关区局执法大队沟通,成立了专案组,联合开展此次行动。

“虚假的好评,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扰乱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陈志臻表示。

经初步调查,疑似委托“刷单炒信”商户约150余家,涉案刷单金额约80万元,拟立案5起。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坚决打击、严厉惩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