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豫园里的这些老字号焕发蓬勃生机

2021年08月25日16:4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豫园里的这些老字号焕发蓬勃生机

  东方网记者程琦8月24日报道:今天(24日),豫园股份发布2021上半年业绩公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24亿元,同比增加1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9亿元,同比增加31.10%。每股收益0.363元,同比增长30.58%。

  其中,作为豫园股份新一轮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豫园文化饮食集团成绩亮眼,以松鹤楼苏式面馆、南翔馒头店、春风松月楼为首批业务模型进行连锁化布局。松鹤楼面馆业务持续扩张,陆续入驻北京、上海、苏州、南京、宁波、杭州、无锡、深圳8大城市核心商圈,成功打入华南市场,截至6月30日,门店总数增至32家,已签约未开店37家,预计年内冲刺百家。上半年松鹤楼销售收入近2亿元,其中近50%收入来自连锁面馆业务。德兴菜馆复兴荟店开业,受到新老顾客好评,掀起一波“本帮菜”热潮。绿波廊连续五年荣获米其林必比登推介,今年入围2021年度大众点评上海必吃榜,掌门人陆亚明首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老字号重装出发,焕发新的勃勃生机,而这背后,是对于“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的宗旨坚守与开拓。

  持续推进品牌连锁化布局 集团全国排名再次提升

  2021年6月8日,由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中,豫园股份旗下的上海老城隍庙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居餐饮百强榜单第59位,与去年相比上升15名。

  排名提升的背后是近年来公司对餐饮赛道的持续深耕,并在以“一碗面+两个包子”为核心的连锁战略指导下,打造以松鹤楼苏式面馆、南翔馒头店、春风松月楼为首批业务模型开展老字号品牌连锁化布局。

  目前,松鹤楼面馆业务扩张势头不减,现已陆续入驻北京、上海、苏州、南京、宁波、杭州、无锡、深圳等多个城市的核心商圈,并于上半年成功打入华南市场。

  春风松月楼七宝万科店也于今年3月26日开业,该店的开业标志着松月楼连锁模型已打造完成。同时松月楼的招牌产品“素菜包”也已通过对工艺的全面升级,实现保质、提效、降本目标,这在进一步推动松月楼产品标准化的同时也为其品牌连锁化再添一份助力。

  与此同时,集团旗下正餐板块连锁步伐也日趋稳健。今年1月1日,上海老饭店第三家门店于南翔印象城开业,单日营业额最高纪录达28.9万元,坪效约216元,处于行业同类型餐饮中的领先水平。5月21日,德兴菜馆复兴荟店开业,受到新老顾客的一致好评,开业首月营收达156万元。

  未来一年内,集团计划连锁门店总数将突破百家规模,为更多地区的市民及家庭打造丰富的老字号品质美食新体验。

  老字号传承人精神薪火绵延 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南翔”商标的互诉案引发高度关注。经审理后,杨浦法院判决,老城隍庙餐饮公司的行为不构成不正当竞争,驳回了南翔食品公司的诉讼请求;同时,浦东法院判决,南翔食品公司的行为虽不构成不正当竞争,但侵犯了老城隍庙餐饮公司的商标权,于是判决其停止侵权,并赔偿老城隍庙餐饮公司234.2万元。判决结果既为老字号品牌正本清源,也为其品牌连锁化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在维护品牌权益的同时,老字号传承人精神薪火相传,并屡获殊荣。南翔馒头店游玉敏、上海梨膏糖厂吴生忠,今年成功跻身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上海梨膏糖食品厂荣获“上海市名特优产品”称号。

  上海德兴菜馆张坚也在今年荣膺“黄浦工匠”称号,成为继陆亚明、游玉敏、罗玉麟、吴生忠、王时佳之后的集团第六位荣膺此项殊荣的技术骨干。上海老饭店的罗玉麟本帮菜肴烹饪技艺工匠创新工作室,荣获“上海市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绿波廊总经理陆亚明获得了由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与证书,是集团首位获此殊荣的匠人。

  与此同时,豫园南翔馒头店、绿波廊连续多年蝉联米其林必比登推介,是上海海派小吃美食的代表之一。今年,绿波廊、松鹤楼面馆苏州观前街店还双双入围了2021年度大众点评上海必吃榜,同时绿波廊还被沪上美食新媒体评为2021年度精致沪菜等。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助力业绩增长

  在过去的2021年度上半年,豫园文化饮食集团通过对老字号文化内核的提炼、招牌产品的梳理,以及渠道的拓宽,实现旗下“四季产品”系列销售业绩持续增长,如:年夜饭半成品销售金额同比增长约115%,青团销售金额同比增长约104%,端午粽产品销售金额同比增长约57%。

  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配合“515复星家庭季”,豫园文化饮食集团依托产品、渠道、营销、推广等多方面的发力,旗下餐饮、食饮品牌在全渠道销售总额突破1.5亿元,同比增长率约150%。其中,以“精致妈妈”为目标客群的系列产品原定目标销售总额为2200万元,实际完成近6468万元,端午季产品首次上榜天猫销售榜单前十名。同时,集团会员增长18.5万人,完成率高达246%。

  为顺应时代潮流,上半年集团数字化建设也再上一层新台阶,完成包括如意情供应链工厂、培训系统、松鹤楼ERP、舆情分析平台、品牌小程序、食饮ERP等系统的上线工作,同步实现松鹤楼面馆收银会员一体化、餐饮收银会员系统升级、食品门店会员等系统的上线工作,初步实现私域流量闭环的同时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增长的背后离不开老字号产品的持续创新。以南翔馒头店为例,其以面向亲子家庭为主的“南翔小当家”线下文化活动,以寓教于乐的互动形式向新生代传播“南翔小笼制作技艺”非遗文化,目前已累计举办了近120场活动,吸引超过1000组家庭、近3000人次参与,在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塑造了老字号的新形象,由此也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同。

  今年中秋,老城隍庙、松鹤楼分别与广州酒家、苏州博物馆合作推出联名款、跨界款创新中秋礼盒,丰富的文化内涵与新颖的产品亮点引发了线上线下消费市场的关注。中华老字号德兴菜馆则首次推出了限量版青花椒腊肉月饼、榴莲酥月饼,以创新口味刷新消费市场对老字号的传统印象。

  据悉,下半年,集团计划推出以与豫园经典老字号品牌,如:松鹤楼、上海老饭店、松月楼、绿波廊等联名形式呈现,围绕其招牌爆款产品为核心的新零售品牌“真尝家”,该品牌旗下系列产品将以冷冻、常温预包装形式,外形包装设计年轻化,通过线上线下多方销售渠道,开启老字号品牌“出圈”的创新模式。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