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临近申城老字号粽子热销:手工包制、甜咸相宜,还能“同城闪送”

2021年06月03日09:10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端午临近申城老字号粽子热销:手工包制、甜咸相宜,还能“同城闪送”

  距离端午节还有不到两周时间,沪上各大老字号早已粽叶飘香。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恰逢上海五五购物节举办期间,作为端午时令美食的粽子也配合推出了给力的优惠活动。

  不仅如此,如今消费者购买老字号的粽子,除了亲自去门店,还可以通过微信社群、微店等线上渠道,甚至选择“同城闪送到家”。

  回归经典,甜咸口味都受欢迎

  记者在豫园的宁波汤团店看到,店内新鲜现包的手工粽子吸引了不少路过市民们的注意。只见师傅麻溜地拿起两片宽大的粽叶卷成斗形,灌入事先调好味的糯米,塞上两大块腌制入味的五花肉后再盖上一层糯米“封顶”,只这眨眼的功夫,一颗干净漂亮的大肉粽就包好了。不少路过市民都被这一幕所吸引,有人干脆坐进店里点上一只热乎乎的大肉粽大快朵颐,还有人直接买上几盒粽子带回家作为端午节的伴手礼,十分应景。

  “宁波汤团店做糯米的东西可以说是‘专家’级别,元宵节要来吃这里的汤团,端午节我肯定要来买点这里的粽子。”市民秦阿姨今天就带着老伴来漫步豫园,逛完一圈吃个午饭,临走前准备买几盒粽子带回去与小辈们一起分享,“这里的粽子他们是很喜欢的,毕竟老字号的东西味道质量都是有保证的!”

  图说:宁波汤团店的咸蛋黄肉粽

  据悉,今年宁波汤团店的粽子回归传统“本色”,主打大肉粽和咸蛋黄肉粽,同时考虑到北方顾客的口味,还有一款赤豆蜜枣口味的甜味粽可供选择,满足咸甜党的不同口味需求。目前店内销量最好的是经典大肉粽,其次就是赤豆蜜枣粽,两款粽子的销量合计占总销量的七成左右。

  宁波汤团店经理徐正留介绍说,我们的粽子选用的是江苏苏南的白糯米,淘洗干净的糯米泡发一整晚使糯米吸饱水分,这样吃起来会更软糯,同时也更容易煮制入味。肉一定要选用肥瘦均匀的五花肉,鸭蛋则一定要用海鸭蛋的蛋黄,“海鸭蛋个大,蛋黄又油又酥,煮的时候蛋黄的油会跟糯米中和在一起,让整体的口感更油润,味道也更香。”

  图说:宁波汤团店的赤豆蜜枣粽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顾客一次品尝到更多口味,宁波汤团店还推出了集齐咸蛋黄肉粽、大肉粽、赤豆蜜枣粽三种口味的礼盒装,还附赠海鸭蛋6只,原价102元优惠价为78元/套,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研制新品,一周肉粽销量突破三千只

  同样坚守“初心”的还有中华老字号德兴菜馆。就在前不久刚刚开业的复兴荟店点心档口前,不少顾客正在购买粽子,不少人一买就是一大袋。“我们家从南门店开始就一直吃德兴菜馆的粽子,听说他们从南门搬到这里来了,今天就走过来买一点粽子回去,正好端午了嘛!”市民张先生笑着向记者展示了他手里满满当当的两大袋粽子。

  图说:顾客正在购买德兴菜馆的粽子

  记者注意到,今年德兴菜馆龙云店、昌里路店和复兴荟三家店除了供应传统肉粽和蛋黄肉粽以外,还都新增了一款紫米八宝粽,以赤豆、花生、玉米、芸豆、红枣等杂粮为主要原料,口味比较清爽。而这款看似简单的八宝粽,其实做起来非常费工夫。德兴菜馆昌里路店店长张坚介绍说:“所有原料都要煮成一样的软硬度,但实际上它们的煮制时长是完全不一样的,只有真正的‘老法师’才懂其中的窍门。”

  现在随着端午的日益临近,粽子的销量也开始越发走俏。据张坚透露,最近一周他们店内光是肉粽的销量就突破了三千只,“很多老客人不仅自己买,还带动邻居、单位同事一起团购得实惠。”现在德兴菜馆还推出了多种口味组成的粽子礼盒,每盒10只粽子原价118元,现在优惠价仅需88元。

  除了积极研发新品,坚守品质初心以外,这些老字号还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营销方式。徐正留、张坚等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除了继续开通微信社群、微店等线上渠道销售以外,配送方式也在朝着多渠道发展,既可上门自提也能同城闪送,针对长三角“包邮区”也推出了一定范围的配送服务,因此顾客活跃度、下单率都在持续增长。与此同时,他们还借助此次五五购物节推出了75折限时促销,助力老字号的时令好产品通往更加广阔的销路。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