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位机关志愿者走进18个社区接种点 普陀防疫志愿者队伍再扩大

2021年05月08日18:02  
 

5月7日上午,90名机关志愿者整装待发,前往8个街镇、18个社区接种点和居民区增援疫苗接种工作。这是自2021年4月1日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征召志愿者以来第二次大规模招募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引导市民排队预检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普陀区各个街道镇根据要求,竭尽全力确保接种工作顺利进行。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接种,街道各基层压力日益增大。为早日筑起群体免疫高墙,区级机关各单位再次集结队伍,机关干部们踊跃报名,面上总体组织落实仅用了2天时间。目前,增援社区疫苗接种工作的机关志愿者人数从原来每日40人扩展为130人。

在组织部署的过程中,机关党建零距离品牌“直通车”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通过机关党组织与街道居村党组织“双结对”的方式,区级机关各单位主动与结对街镇进行对接,了解各街镇的急需难点。例如曹杨新村街道预计将在普陀区中心医院内开设新接种点,急需人力支援;长风新村街道的月星环球港本身作为购物中心,人流密集,为接种工作造成不少隐患,因而也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协助维护现场秩序。

经过主动问需和排摸后,区级机关各单位与各结对街道镇逐一确定具体增援岗位、服务时间和人数配给,继续扩大机关防疫志愿者队伍,51家机关单位、3000多名机关干部参与其中,每日增援长寿路街道、长风新村街道、曹杨新村街道、真如镇街道各15人,长征镇12人,石泉路街道、万里街道、宜川路街道各6人。

志愿者指导市民按照流程进行接种

由于支援接种工作的机关单位数量众多,社区街道接种点分布广泛,一个接种点甚至可能会有来自七八个机关单位的志愿者,街道与委办局之间如何做到有效沟通、及时反馈成为部署安排过程中的一大难点。为此,各个结对单位以块为单位分别组建委办局和街道镇联络员队伍,确定每个街道和机关单位都有专人负责对接联络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曹杨新村街道的联络员介绍:“我们和这些机关志愿者拉了一个微信群,双方都能够及时告诉对方最新的安排变化或是个人需求。譬如昨天,他们中有好几个还来问我明天要不要特别准备些什么,场地、人群分布方面有没有特殊的地方。大家都很热心,很积极!”

志愿者帮助市民打开二维码

除确保街道与委办局之间能够进行有效沟通外,区级机关内部还通过“聚联体”平台开展“新”“老”志愿者交流。“虽然接种志愿者工作并不需要很高的门槛,但我们仍然认为经验的传授十分重要且必要。”区级机关各单位联络员都十分认同“聚联体”平台的效用。交流中,已参与集中点志愿服务的一批“老”志愿者们纷纷提醒“新”志愿者们需要注意的事项和经验心得,包括在水壶里泡一些胖大海、穿软底的运动鞋而不是皮鞋、和市民解释问题前记得先要对他们表示理解、必要时可以制作简易指示牌避免低效率的言语提醒......

志愿者们轻车熟路为市民验证身份

“这些志愿者前辈告诉了我们许多注意事项,正因为提前做了这些准备,今天我们很快就上手了,看到那么多人流也没有很慌张。”来自区人社局的黄芊芊将前辈们的意见一条条整齐地粘贴在手机备忘录里,表示今后还将把自己在志愿过程中的感受经验记录下来。“这对我平时的待人接物其实也很有帮助。”她这样说道。

服务基层、支援一线,淬炼思想、锤炼党性、历练本领,机关志愿者们在路上!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