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学2月22日开学 特级校长提醒家长们可帮助孩子收心

2021年02月19日08:55  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中小学2月22日开学。面临开学季,一种类似于“假期综合征”的状态开始在部分孩子身上出现,表现出焦虑、烦躁、抗拒等情绪。

开学进入倒计时,江宁学校特级校长吴庆琳提醒家长们可采取一些方法,让孩子们从“猫头鹰”生活调整为“百灵鸟”作息,帮助他们收心。尽量少安排大型活动,适当增加阅读时间,转入正常学习轨道。

面对开学积极自我对话

“现阶段应把精力充分投入到开学准备中,做好规划,全力参与每一件开学适应行动,比如:准备学习用品、预习新课本等,唤醒开学兴奋感,提高行动力,以高效的心态步入新学期。”吴庆琳说。

她建议同学们进行积极的自我对话,比如可以对自己说“我很快就可以见到亲切的老师和同学们,又可以在校园里和同学一起玩耍,一起学习新知识”“这个学期,我一定可以表现得更加出色”……这些积极的心理暗示,不仅能帮助孩子获得愉悦感,还能重建学习动力,以更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

假期中孩子心态通常较放松,开学后则相对紧张,两种状态的转换需要一些时间,在此阶段建议家长尽量少安排大型活动,让孩子的心慢慢沉静下来,逐渐找回学习的状态。

假期模式调至学习模式

假期里,一些同学可能晚睡晚起,生物钟紊乱,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在开学前制定新的作息表,安排有规律的休息、学习和运动,给孩子一个缓冲期来适应接下来的学习生活。

“逐步调整生物钟,制定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早睡早起,调整饮食结构,均衡营养,保持作息规律,逐步恢复到在校学习状态。”江宁学校心理老师齐越说,适当的运动能激活身体能量,收回假期中过于放松的心。另外,每日安排固定学习时间,减少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从“假期模式”调整至“学习模式”。

开学前一周,查看假期作业清单,及时查漏补缺。吴庆琳说,温故知新,将前一学期学习的知识再温习一遍,这不仅能巩固之前的知识,还能为以后的学习做好铺垫。同时,适当预习新学期的内容。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