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获奖案例# 1点点 | 关于“一杯奶茶”的管理,竟然有那么的奥秘

2021年08月20日15:25 |
小字号

带着台湾手摇茶文化底蕴,1点点以上海为起点,于 2011 年成立生根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2 年 2 月第一家门店“新会店”开业,发展至今全国各区门店已达约 3000 家,遍布全国各地。

秉承学、做、教的传统,1点点重视与共同打拼的伙伴职业生涯发展与成长,共织1点点的黄金价值。同时也持续回馈社会,扩展公益事业规模,将匠心客制的手摇茶,融入中华茶饮文化,持续推广到世界各地。

· 优职初印象 ·

· 1点点 | 优质职场基本面 ·

在1点点的企业价值观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被视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管理层希望在做好技能培训的同时,用儒家文化中的“善”帮助伙伴成为更好的人。与此同时,通过为伙伴提供晋升机制、公益活动等方式,来实现对他们自身价值的肯定,同时也帮助他们理解1点点的经营理念和品牌文化,伙伴对公司的认可、归属感和忠诚度就是最大的“收益”。

[健康共行] 基本面清单

[特权共享] 基本面清单

[成长共赢] 基本面清单

[价值共创] 基本面清单

· 1点点 | 优秀及特色实践展示 ·

——壹.

关键岗位接班人培养方式:店长训练营

“店长训练营”,是一种为关键岗位制定的接班人培养计划。1点点要求每个门店的店长,必须培养一名副手,以可继任候选人的身份深度参与店长的工作,通过沟通机制、反馈机制、考核机制,做好人才储备。

从一名普通店员进入到店长接班人的成长通道,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店长会通过日常的观察去发现店员中的高潜力者,向公司提议并获得认可后,这名店员就能成为店长的副手。1点点给副手提供了充分的锻炼舞台,有资格参加店长层级的会议、参与门店的具体管理等等,以渐进的方式支持他们未来成为合格的店长接班人。同时,组织也能根据培养目标,提早介入观察这名员工是否有发展潜质。

店长的选拔形式无疑也是一种暗示:每个人都有机会坐上店长的位置,一切以能力和表现说话。而对于副手来说,接班人的身份也会带来一种使命感,在日常工作中以店长的身份要求自己。这种向上的牵引力,对于实现门店的正向管理,促进员工职业生涯的不断成长,都具有重要都作用和价值。

——贰.

基于业务需求的内训师成长项目

随着门店数量的快速增长,公司管理需求的变化很难通过现有体系进行根本性的解决。基于“好的管理要靠人和制度来实现”的理念,1点点从员工队伍建设的角度出发,搭建基于业务发展需求且有助于员工综合素养提升的培训体系,并将内训师视为体系落地的关键一环。为此,“TTT内训师成长项目”应运而生。

1点点将内训师成长项目分为四个阶段:启动与海选、集中学习培养、操练与提升、总部考核。进入培养名单的讲师们需参加为期 4 天左右的集中式培训,在强化专业理论素质的同时,也关注培训方式的提升。集中培训结束后,讲师们会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将员工技能、综合素质的培养与公司最新业务需求结合起来。与此同时,他们还有另一个任务:根据项目组制定的主题,进行课程的开发与设计,并在实际工作中实施课程优化。最终考评阶段,评审组将从课程开发质量、讲师授课方式等角度进行考评,通过测评的讲师即可颁发认证证书。

在为期半年的项目周期中,由人力资源部负责开展内训师的日常管理,运营部门每日通过线上渠道进行跟踪培养,从组织层面确保培训的有效。内训师成长项目的开展,也使得公司的最新发展方向在培训层面得以充分推行和落实。

——叁.

给员工“被需要”的存在感:全员公益行动

1点点认为,员工和企业都要体现其社会价值,企业不仅是一个经济组织,员工的人生也需要有另一种“被需要”的存在感,因此,希望用公益为员工打开另一双窗。

为此,管理层将践行公益上升到企业价值观的高度,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使慈善公益活动制度化和经常化。公司内部成立公益事业部,在公益活动组织、资金支持等方面起到了高位引领、全面保障的作用。与此同时,以每 100 家门店招录一名公益专员的指导原则,组建了一支覆盖全国的公益团队,目前已有公益专员 18 名。

1点点的公益体系垂直而清晰。在总部层面,通过策划大型主题公益活动、出版企业公益季刊、举办公益沙龙、组织参访活动、举行年度全国公益交流大会等方式,推动公益经验的分享。在地区层面,全国各地的公益专员们会根据当地实际,与公益组织、爱心团队、供应商伙伴合作,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项目,并积极推动员工参与公益;同时也给门店提供践行公益的资源,提倡“量力而行,长期承诺”的原则,每间门店认领一名孤儿,目前已有约 3000 名孤儿被认领。

在全员公益的氛围引领下,1点点员工对参与公益活动始终保持发自内心的认同和主动精神。一位员工说,自己在敬老院照顾老人的时候,会想到自己的奶奶,眼泪止不住就往下掉。这些员工大多远离家乡,参与到公益活动这件事更能触动他们柔软的内心,激发心中的善。

——其他亮点.

年度专项奖:一种多元化的员工激励方式。每年评比“优秀伙伴”、“合理化建议奖”、“创造性劳动奖”、“伯乐奖”等,年会上由总经理进行颁奖。

季度分红:一种共享成功的人才保留机制。每季度从门店经营利润中提取一部分作为员工季度分红奖励,建立员工记分体系,根据员工入司年资、岗级、表现进行分红,鼓励员工往上爬、待得久。

孝亲礼金:一种员工家人关怀方式。在春节、端午和中秋的节日发放给员工家属的福利,由人力资源部统一寄出,这种方式也让员工和家人的关系更融洽。

· 1点点 | 员工评价 ·

以上评价来自企业员工调研结果

· 员工眼中的1点点优职关键词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