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2021优质职场

这是一份企业发展的隐藏菜单,一定要收藏!

2021年08月02日15:34 |
小字号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比起诱人的高职高薪等“硬通货”,企业文化所展现的“软魅力”往往成为人才在选择企业时的重要考量。

今天这篇为大家准备的,就是优秀企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软魅力”案例。

第四篇:价值共创 优秀案例汇总

企业文化的本质,是员工赖以生存的环境和各种机制的组合,也就是企业生态。良好的企业生态,可以调动员工积极性和能动性,为个人和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如何赋能并激活员工的创造力,是企业与员工实现价值共创过程中的重头戏。

Tips:什么是“价值共创”?

价值共创,是指企业在文化、价值观方面的优秀运作,包括企业文化、价值观的树立、宣传、推广、认同;在企业理念和价值取向引导下,企业携同员工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对社会、社区、社群的公益行为、产生的价值贡献;以及企业、员工的价值实现程度或感受等。

知乎

知乎青年说

这是知乎传递企业文化的项目,将六大价值观一一拆解,落地成一个个具体的、有趣味性的活动,让员工在参与的过程里,身体力行地成为企业文化的执行与传承者。活动一共分为四期,分别拥有不同的主题:

第一期「与有昂扬之气的人做同事是种怎样的体验」:这是一个非常知乎体的话题,大家会在线上参与话题讨论,高管会为获赞最多的投稿人颁奖;

第二期「21天 Flag 不倒」:鼓励员工利用21天打卡的形式培养一个好习惯,链接「要说到做到」的文化价值观,让大家立出自己的 Flag,比如有人坚持每天 8:30 到公司吃早饭,每天读书等,完成 21 天打卡的员工,会在有仪式感的颁奖现场,获得由高管亲手颁发的礼物……

松下电气

100 周年专属策划:传承百年经营理念

在松下集团 100 周年到来之际,为了提高员工凝聚力,重塑企业核心价值观,将松下百年不变的经营理念落实到行动上(即 PGC),让 PGC成为每位松下员工的行动指针,公司启动了"传承百年文化,行动创造价值"主题活动。

该活动分 4 个阶段,历时 6 个月。活动第一阶段,由各部推选 1 名倡导师,并对倡导师进行经营理念和 PGC 培训,明确倡导师的职责素养。第二阶段,公司组织、指导事业部员工培训学习,制作 PGC 个人行动计划,并进行实践,公司制定学习奖励政策。第三阶段,各部推荐 6-10 员工参加 PGC 优秀实践案例评选,选拔出 20 名优秀学员。最后,20 名优秀学员和 7 位倡导师赴日本本社参观学习,参加社内交流分享。该活动让员工深刻学习了企业文化,经营理念,提升了员工归属感、自豪感,体会到 PGC 客户至上的理念,贯彻了 PGC 快速学习的能力,成功地将松下百年不变的经营理念落实到行动上……

万达传媒

用心做公益

万达集团一向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长期开展大型公益项目,比如投资 21 亿元对贵州省丹寨县进行包县扶贫,包括建设丹寨万达小镇、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丹寨产业扶贫基金等等…..万达传媒正在积极响应集团号召,努力在重点项目中做出贡献。由员工身体力行、共同创建的公益项目,尤其能突出万达传媒特色。

过去几年,万达传媒持续运营的公益项目有天云聋哑康复中心、365 晨光宝贝之家等。帮扶孩子,帮扶民间组织,坚持务实精神,在急缺物资、用品上亲力亲为,从细节处考虑孩子们的需求,这是万达传媒的公益理念……

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

建立环保KPI,全员共享环保成果

2019 年,基于大众汽车集团 2025 战略愿景——GoToZero(通往零排放之路),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VWATJ)发布了最新环保战略“ Zero Impact ”,持续推行将”环境”作为生产战略主导角色的模式。

推广绿色环保不是喊口号,让员工实实在在地参与进来,形成环境保护的意识,是 VWATJ 非常看重的。VWATJ 的每个部门都建立了各自的环境管理手册,将环保 KPI 纳入部门考核,员工们都清楚未来一年内要实施的技术性措施和方案。

同时,VWATJ 还推出了新的奖金体系,用以奖励对于环保有贡献的项目及个人。值得一提的是,当公司完成全年的环保目标时,全体员工都能拿到贡献奖,这种“共享环保成果”的方式,也让全员有更高的积极性投入环保事业,员工的参与度大大增加……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