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这种“新店”去年激增三千多家,有的甚至“没证照”,有防疫风险吗?

2021年08月13日08:5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提供现制现售饮料的同时,还能让顾客撸猫撸狗,近年来,从事宠物咖啡店等宠物互动体验业态的经营者越来越多。在倡导“非必要不离沪”的当下,这些业态尤其受到一些正在过暑假的孩子及其家长的欢迎。

来自天眼查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在上海新设的企业中,经营范围含有宠物食品及用品的达到5166家;2020年,新设的相关企业数量激增,多达3638家。

然而有关这类业态是否有食品安全、防疫等方面风险的质疑一直存在,更有声音指出在防疫形势趋严的当下,这类业态根本不该“放活”。

到底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既不挫伤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热情,又能确保这类业态及消费者的安全?

撸宠饮品店:与加工区消费区隔开

在航汇大厦上班的蒋小姐心仪楼下一家叫“嗷呜Time”的狗狗咖啡馆已久,选了一个下班早的工作日,约上了闺蜜探店。

很在意卫生的她发现这家店的饮品区和撸狗区是分开的两间房,当中隔了一条过道和两扇门,饮品不能带入撸狗区,进入撸狗区要穿鞋套、消毒手部,离开时要用滚筒去除衣裤上的狗毛、再次消毒手部,就很放心。

狗狗“服务员”及时消毒四肢

店员王文宾表示,这家店已经开了一年多,当时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时,就被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做好不同经营区域间的隔断。

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审批科负责人陈洁告诉记者,本质上,猫狗咖啡馆就是饮品店,需要获得食品经营许可方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根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申请食品经营许可,食品原料处理和食品加工、销售、贮存等场所要与有毒、有害场所以及其他污染源保持规定的距离;具有合理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不洁物。

因此,在审批猫狗咖啡馆这类宠物互动体验业态时,监管部门特别关注门店的饮品制售及消费区域是否远离猫狗等宠物活动的区域(撸猫撸狗区),又或者两大区域是否通过隔墙、围挡等方式实现空间的相对独立,从而让宠物及其食品、排泄物等没有机会去污染经营者要使用的原料和制售的饮品。

近期,这条规定还被写入了上海市场监管领域首个“宠物互动体验馆”规范经营指引,要求经营者在经营场所内同时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应当将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和宠物活动场所分开,采取相应防护措施,避免动物接触食品。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指导宠物咖啡店在过道设置清洁、防疫物品

记者从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徐汇区持照经营的“宠物互动体验馆”有23家,其中持证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有3家,均已实现了“宠物互动体验馆”规范经营指引的告知与发放。

“很专业。”王文宾表示,这份指引虽然不是强制性的,但对每一个想用心做下去的经营者而言,都是一份相当实用的“避雷秘籍”。

比如,经营者都知道用来撸的宠物狗不能是烈性犬,必须注射三联疫苗(狂犬病、犬瘟热、犬细小病毒)和狂犬疫苗,还要有养犬登记证。但指引比这个更细致,甚至给出了犬猫驱虫频次的参考建议,建议长期在屋内生活的犬只每季度做一次体外驱虫,6个月以上犬只每季度做一次体内驱虫等。

指引还建议经营者根据动物的脾气习性等特征,制定相应的安全注意事项说明,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并在消费者消费体验前明确告知。

“有些狗狗太受欢迎,被撸太多,心情不好,就会让它休息,或者贴告示,提醒晚些时候来的消费者不要去烦扰‘明星犬’,换一只撸。”王文宾表示。

店员对用餐区桌面进行消毒,他身后的墙外是通道,通道的另一侧是撸狗区的入口

宠物餐厅:入场前须消毒并坐“专车”

宠物咖啡馆通过严格落实两大区域的隔断以及做好防疫等措施,可让消费者放心、安全地体验,那么专门为宠物提供餐饮服务的饭店又该如何防止人与动物的交叉感染风险?

今年7月12日,上海首家宠物餐厅在徐汇区保利时光里商场开业,令不少消费者意外的是,这家“饭店”居然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8月1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猫狗聚乐部”宠物餐厅位于盒马鲜生保利时光里店的一侧。

“可以把这家餐厅视为盒马鲜生门店的一个宠物食品区。”同行的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盒马鲜生保利时光里店,也就是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徐汇第六分公司登记注册于去年12月4日,已经持有有效的相关证照,所以本着给合法诚信经营者提供便利的原则,“猫狗聚乐部”宠物餐厅没有必要再单独申请相关证照。

此外,食品经营许可的申请主体是为人服务的食品经营者,而只为宠物提供餐饮服务的经营者,目前只需申请营业执照,其经营项目可以表述为“宠物服务”“宠物食品”等。

不过,盒马鲜生保利时光里店今年6月进行了一次营业执照的变更,这是因为当初设立时尚无开设宠物餐厅的打算,直到今年两三月才决定开设,所以变更时,新增了两个经营场所(供宠物餐厅使用),并将经营范围中的“宠物用品”这一项改为“宠物食品及用品”。

尽管“没有证照”即可经营,但风险点依旧存在。记者注意到,“猫狗聚乐部”宠物餐厅和盒马鲜生保利时光里店原本通过一扇玻璃窗连通,商场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为了方便宠物餐厅的前台工作人员及时回应那些“好奇”的盒马鲜生顾客而设置。

监管部门今年7月检查时,认为两个区域应当做好隔离,因此商场及时封闭了这扇窗户。

已经封闭的玻璃窗

宠物餐厅与盒马鲜生一墙之隔

徐汇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负责人丁磊解释说,盒马鲜生作为食品经营者,有义务遵守《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其经营区域要与宠物活动区域即宠物餐厅保持距离或者隔离,这和宠物咖啡馆将撸猫撸狗区域单独隔开是一个道理。

同理,如果这家宠物餐厅没有开在盒马鲜生里,也必须考虑与周边其他食品经营者的距离,或者通过设置隔离措施,杜绝交叉感染的风险。

近期,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猫狗聚乐部”宠物餐厅还加强了进店的防疫措施。所有宠物及“铲屎官”应按预约入场,入场前,宠物要清洁、消毒四肢,并放入门店专用的宠物车内(垫有宠物尿布,一客一换)。

宠物餐厅预约表

“许多宠物相当好动,甚至跳到餐桌上,如果脚掌事先没有清洁、消毒,很容易把脏污、细菌等带入,沾到其他人和宠物身上。”负责人黄华隆表示,经监管人员提醒,他们近期会改进预约程序和入店告示,进一步加强防疫。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