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十个重点商圈谁最诚信?排第一的原来是它,这个商圈多项垫底

2021年08月09日16:3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诚信是经商之本,2021年过半,上海十个重点商圈谁最讲诚信?

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上海购物”诚信指数评价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十个重点商圈的购物诚信指数平均分为87.8,排名前三的商圈分别为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和小陆家嘴商圈,四川北路、中环真北、豫园这三大商圈分列倒数第一至倒数第三。

有合法的经营资质,是最基本的守信行为之一。调查发现,十大商圈内被评价的企业绝大多数证照齐全,依法取得了提供商品、服务的执照和经营许可等资质,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现象极少。

同时,绝大多数企业还在经营过程中注重管理,避免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失信被执行、拒不履行判决等“老赖”情况极少。

守法行为打分:

但仍有个别企业存在违反《产品质量法》以次充好、销售质量不合格商品(涉及服饰、箱包、儿童玩具、耳机等产品)的行为,或者销售计量包装不合格的保健品、化妆品,又或者销售标签标识不合格的厨卫小家电类产品等。还有个别企业存在违法广告宣传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从评分来看,小陆家嘴的守法行为得分最高,四川北路该项指标垫底,不过两者分差在2分以内,差距不明显。

除了刚性的法律法规约束,售后服务、商品或服务品质等细节也是消费者是否认可一个商圈的关键。在这一点上,排名靠前与靠后的商圈之间的分差较大。

排名第一的南京东路商圈与垫底的四川北路商圈最大分差在10分以上。有消费者反映,虽然落后商圈销售的商品或服务符合法律、强制性标准的要求,但其档次、品质难以满足许多消费者日益提高的需求,退换货处理等售后服务方面也容易出现“拖泥带水”等问题。

履约能力打分:

商品品质打分:

服务品质打分:

此次评价结果中,最核心的诚信经营指标得分主要由诱导消费、发票开具、假冒伪劣、优惠落实以及明码标价情况等5个项目的打分构成。

调查发现,部分商家在明码标价以及优惠落实方面还存在不足。有消费者反映,小部分商家过分夸大自己的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顾客实际体验与商家宣传不符,还有商家存在以打折促销为名清理库存商品的情况。

从“诚信经营”指标评价结果来看,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徐家汇三大商圈名列前茅,豫园、中环真北、四川北路三大商圈依旧垫底。

诚信经营打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