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区罗店镇被推荐参评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年08月09日09:18 |
小字号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的通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于日前组织开展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工作。

经评审,宝山区罗店镇(罗店龙船)等5个地区被推荐参评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罗店龙船始于明末清初,拥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和全国其它地区龙舟以竞渡为主不同,罗店龙船独树一帜,更重观赏,以表演为主。龙船长6-8米,最宽处2-3米,鳄鱼嘴、麒麟角,颌下长须拂水,全身叠鳞映彩。船上建有当地明代北极阁模型,双层飞檐、雕梁画栋,两侧插满锦旗,小巧玲珑、巧夺天工,从龙船的制作而言,综合了造船、建筑、雕刻、扎灯、织锦、书画、刺绣等众多造型定型艺术的精华。

打招之时,数船配合,交叉往返,旋转迂回,或相互追逐,或相向穿行,或随波逐流,或逆水调头,船上舵手踏船发令,头桨二桨仰身下探,背部几入水面。划手们个个齐心协力、配合默契,或挺身举桨,或横卧水面,以不同的组合变换出“链条串”“荷花箍”“交叉环”等不同的线路和队形。

罗店古镇有着700年历史,素有“金罗店”之美誉。罗店“三湾九街十八弄”的水系发达,棉业种植贸易的繁荣兴盛和百姓祈福风调雨顺的美好祝愿,使得罗店龙船应运而生。作为当地群众乡情、乡愁、乡俗的载体——罗店龙船,在2008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至今,上海宝山罗店龙船文化节已经举办14届,成为上海地区端午节庆的标志性活动。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