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母亲曾经拖后腿,好在她没有放弃,16岁上海女孩摘得一金一银

2021年08月06日14:3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在5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上,中国小将全红婵、陈芋汐以绝对的优势击败对手,再一次上演了中国选手包揽金银牌的场面。尽管陈芋汐最终憾负于队友全红婵摘银,但是没有人会忘记她在本届奥运会已经为中国队争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赛后,记者与陈芋汐的母亲董春华、教练谢孚琰聊起了这位中国跳水新秀的故事。当走进这位16岁少女的幕后,才发现是天赋、努力和信念始终贯穿着她的人生,也造就了她如今的绽放。

【儿时的辛苦,造就今天的绚烂】

记者:陈芋汐是怎么走上这条路的?

董春华:陈芋汐当年上幼儿园的时候,喜欢去她爸爸的体操房玩。就这么玩着玩着,有一天教练发现她好像学动作很有天赋,我们就叫她边玩边练着。后来跳水队的史美琴教练来看她,发现这小孩不错,就说让她来试试吧。但是因为陈芋汐的爸爸是体操教练,我们还是希望她练体操。不过我当时想着游泳是一种基本技能,学跳水可以兼顾把游泳学会,也是比较好的事情,我就同意了。这孩子从小就不怕水,就这么一步一步地走到了现在。

记者:是如何最终决定走上竞技体育这条路的?有没有过一些犹豫?

董春华:在2018年初的时候,当时她六年级,一次临考试前她要去天津训练,那个时候就必须要做决定了。如果去外地训练,她就只能自学文化课,这样学习的时间就很少。她到国家队的时候才13岁,内务都要自己整理。孩子太小了不会洗衣物,她的教练就帮她洗鞋、洗衣服。一直以来,陈芋汐走的路非常艰辛。幸亏有很多人在帮助她,比如钟少珍教练就多次从北京到上海来专门指导她。我们也是非常感激这些好心人。

记者:在这个过程中陈芋汐也经历过低谷,这其中有什么故事吗?

董春华:其实我反而一直是那个拖后腿的人。因为我觉得陈芋汐比较辛苦,所以我以前一直跟她讲,“女儿,我们不要练了吧,回来读书。”因为她学习成绩挺好的,但是这样半练半读的状态,读书的时间非常少,训练也很辛苦。即便到现在我都很心疼她,经常说“宝贝你要不回来吧”,但是每次我这样讲的时候,陈芋汐都说她要坚持。既然她要坚持,那我就做好保障支持她。如果我一直拖后腿,最终她选择放弃的话,可能就走不到今天。

记者:从妈妈的角度来看,女儿是什么样的性格?

董春华:我女儿是挺要强的性格。她做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态度。一直以来无论什么事她都可以坚持做到,别人对她影响不会太大。

【备战东京奥运会,历经艰辛终圆梦】

记者:据说北京奥运会跟陈芋汐的成长有奇妙的缘分?

董春华: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她正好三岁。只要一到奏国歌、升国旗的时候,她就站在我们家的柜子上面唱国歌,还要做出手捂着胸口的动作。所以国歌是她学会的第一首歌,也是从那个时候就激起了她对体育的渴望。她三岁时有一张照片,当时她就说要在2020年实现自己的体育梦想。虽然奥运会因为疫情延期了一年,但我相信她对自己这次的比赛早已做好了打算,她明白应该怎样走这条路。

记者:奥运会延期对陈芋汐造成了什么影响吗?比如长高?

董春华:陈芋汐现在可能1米57、58这样的高度。这样的身高对于跳水项目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她已经从低谷走出来了,对她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吧。

记者:上次双人比赛之前您说她到东京就发了一点赛场的视频给你们。取得双人冠军后到现在,你们还有联络吗?

董春华:因为这次的比赛时间拉得比较长,她们是7月27日才比了双人第一场,又过一个礼拜才比单人。期间,她就给我们发了一些她跟郭晶晶、陈若琳这些前辈的合影。

记者:从本届奥运会的双人比赛看到单人比赛,两次观看您的心情有什么不一样吗?

董春华:我的心情其实都一样,比较紧张。然后就是希望她能够平安顺利就好。因为今年也是一届特殊的奥运会。

记者:您觉得陈芋汐本次奥运之旅的表现如何?

董春华:作为妈妈来说,我要给陈芋汐的表现打100分。因为我觉得她做得很棒很棒,也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风采。从技术上也展现了她的一个高度。无论从比赛作风,以及表现各方面,她都是值得骄傲的。

谢孚琰:陈芋汐发挥得已经很完美了。体现了中国跳水的绝对实力,也说明中国跳水梦之队不虚此名。

记者:您作为教练,认为陈芋汐接下去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提高?

谢孚琰:从2018年的崛起,到今年的奥运会,可以说陈芋汐是突然爆发了。其实在当中她也经历了生长发育的过程,这些都会对她的技术能力、竞技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这三年当中,陈芋汐确实克服了很多困难,最终能够代表中国出战双人、单人跳水比赛,她的目标已经实现了。拿到一金一银,她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已经跨出了一大步。我们希望她在巴黎奥运会上能有更多的机会为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继续铸就梦之队的传奇。

记者:有吴敏霞、火亮、陈芋汐这些榜样在前,目前上海跳水队的小苗苗情况怎么样?

谢孚琰:一支队伍的发展是离不开这些前辈的辉煌铸就。他们的影响力能激发孩子们向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梦想去拼搏。像跳水、自行车和乒乓球都是我们上海的优势项目,也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我们必须要把它们传承下来,必须把精神延续下去。

记者:最后对芋汐说一句最想跟她说的话。

董春华:我最想说,宝贝,你真棒。未来的路希望你能走得更好!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