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数字时代文旅商业模式大变革,上海线上繁荣度全国第一

2021年07月31日23:1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丁真珍珠牵着他的小白马走在纯澈静谧的格聂山下,身披红袍的侠女贺娇龙策马驰骋昭武雪原,故宫里轮回里600年的春天绽放在直播间,古蜀国沉睡了3000年后,在三星堆挖掘现场直播间醒来......

互联网行业的数字技术,正对商业模式和产业业态带来创新、调整乃至重塑,文旅行业亦如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山山水水、角角落落,出现在手机屏方寸间,勾起了人们对"诗与远方"的向往,为特殊时期中受冲击的文旅行业注入信心、带来重振,并深刻变革着行业的未来走向。

“以前我们是通过车体广告、电视广告、户外广告,甚至是旅行社,来获取信息,现在是通过抖音、小红书、大众点评获取信息进行决策。”陕旅集团数字化转型技术负责人、陕旅股份董事长金哲楠表示。

伴随着这些变化,抖音也始终在重新思考其在文旅行业中所扮演的新角色,思考如何借助技术的力量,成为一个真正能帮助文旅行业通过全局经营实现增长的平台。

2020年初以来,抖音与文旅相关企业、行业孜孜探索,惊喜也在不断发生——

6月21日, 32位抖音头部达人,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开启了一场夏至狂欢派对,上演了一场抖音达人版”跑男”。达人们过五关斩六将的拯救过程,被全方位录制下来,最终剪辑成20-30分钟左右的微综艺。海昌自疫情发生后走上自播路,与抖音团队合作,单场直播场观人数达40万人,多元化采用互联网平台营销,让海昌在传统获客渠道之外增长了更新的生意。

除此之外,今年由上海市政府发起的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经济大型IP,也集聚抖音、小红书等互联网平台的力量,在上海掀起了一股线上线下联动,展现上海城市魅力的大潮。大规模的文旅活动在全市密集展开,有效拉动了上海文旅消费。

而这些景区和政府正在进行中的数字化探索和阶段性的成绩,都被收录在了《动见之域见中国》之中,被文旅部直属权威报刊《中国旅游报》及大量地方媒体关注报道。

在打爆景区、打通景区从内容营销到线上转化全链路的同时,抖音平台的数据洞察,也在为文旅行业发挥独特作用。

2021年6月,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美好城市研究报告》(时间维度为2021年1—5月),公布了“全国十大美好城市”系列线上繁荣指数。该指数以传播度、影响度、推荐度、好感度、吸引度5个维度,对城市及目的地等模块进行“线上繁荣度”评估。

在这些线上繁荣指数中,上海在全国美好城市中排名第一,此后依次是深圳、成都、重庆、西安等。全国美好城市景区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外滩跻身前十,拿到第三和第七的好成绩,冠亚军分别是重庆的完胜奥陶纪旅游度假区、西安的大唐不夜城。全国美好城市酒店民宿案例中,上海和平饭店排名第四,

巨量引擎营销副总裁陈都烨介绍,从巨量引擎的数据看,文旅行业出现了3个明显的泛化现象:第一是人群的泛化。越来越多的用户对旅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2020 年从年初到 11 月,抖音旅游兴趣人群从1.7亿增长到4.7亿,年龄层覆盖00 后到50 后,所在地域里,虽然高线城市的渗透度优势依然明显,但低线城市的增长很快。

第二是文旅需求的泛化。从早期的跟团观光游,发展到现在的自驾游、休闲游、乡村游、研学游、养生游,住宿产品也更加丰富,从快捷酒店、精品酒店、主题酒店到精品民宿,满足不同需求。

第三是目的地的泛化。旅游的目的地越来越多元化。抖音POI 打卡数据显示,近一年打卡总量超7亿,播放量超万亿,餐饮场所与景区成为主要打卡目的地。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全国"互联网+旅游"发展报告(2021)》指出,"互联网+"已成为大众旅游新场景和智慧旅游新动能,中国在线旅游消费总额已达万亿元。随着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文旅行业的深刻变革已呼啸而来。

陈都烨也表示,无论是目的地、景区、企业、从业者还是各级文旅管理部门,都已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利用数据体系重构组织管理体系,借助新兴的技术创新产品、创作与内容的力量,以便被更多人看见。"独行者速,众行者远,希望巨量引擎能够成为文旅行业的同行者,共同探索文旅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真正让美好文旅触手可及。"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