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美丽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2021年07月12日11:24 |
小字号

夏日的清晨,刚刚建成开放的蕰藻浜滨水步道庙行段绿意盎然。家住附近的市民刘女士和她的姐妹们一大早就来到这儿健身漫步,感受清新的空气。“这里整治后大变样了,环境非常好,现在我们每天早上都要来锻炼,周围的老百姓都很满意。”

让绿色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绿意。今年以来,宝山区大力推进环境美化工程,聚焦宝山门面、服务科创阵地、围绕市民集聚区,对与市区接壤的两条高架进行全方位美化、对原有的绿化打造多彩景观、对老建筑开展建筑风貌专项整治、对轨交站点出入口广场提升改造……着力提高全区环境洁净度、市容有序度、城市美观度和群众感受度,逐步实现“洁净、无废、艺术、浪漫的美丽宝山”建设目标,让昔日钢城旧貌换上科创新颜,逐步描绘出宝山绿树成荫、绿水相依的“美丽画卷”。

打造绿色之上的新宝山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今年年初,宝山区制定《环境美化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宝山城市主要道路(含高架路)、“两城三园”科创片区、“三江”区域和市民集中居住区域等为重点,实施重点区域城市品质提升,计划用三年时间对10条段主要干道、17个门户节点、20个轨交站点出入口广场等进行全要素改造提升,组团打造一批具有一定辨识度,反映宝山科创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景观地标,建设宝山“迎宾大道”和“城市会客厅”,打造绿色之上的新宝山。

作为宝山连接中心城区的两条重要通道,逸仙路——同济路和共和新路——蕰川路两条道路作为“迎宾大道”先行进行了提升改造。

“这些天我们开车从共和新路一路向北,不时地可以看到路边盛开的绣球还有紫娇花,红蓝紫相间,花团锦簇,一路上风景实在是太美了。”每天上班经过共和新路——蕰川路的李先生发现走了好几年的这条路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路边的绿化变美了,路旁的建筑经过改造也焕发出喜人的新面貌,路口的花坛景观也各有特色,连地铁站外立面经过粉刷也令人耳目一新。

同样是“迎宾大道”的逸仙路——同济路也呈现出新景观。此次改造工程对道路隔离带和两侧绿化带进行改造。同时,提升了殷高西路、逸仙路长江南路、逸仙路长江路、同济路水产路、同济路宝杨路五处节点,每个节点突出一个主题。

逸仙路——同济路和共和新路——蕰川路两条道路的变化正是源自于宝山区环境美化工程建设。今年,宝山先行实施逸仙路——同济路、共和新路——蕰川路、宝杨路三条道路和吴淞大桥等11处重要节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

上半年,市政交通专项整治工程已经启动,蕰川路沿线完成所有设施更新和涂装工作;共和新路高架、逸仙路——同济路高架完成桥面涂装工作,底面涂装完成近70%;1号线、3号线轨交立面涂装完成近20%,先行启动的4个站点完成涂装75%。共和新路——蕰川路绿化提升完成75%,逸仙路——同济路、宝杨路绿化提升完成40%,完成逸仙路殷高西路、逸仙路长江西路、吴淞大桥、同济路宝杨路、蕰川路S20、蕰川路水产路6个节点景观提升。建筑风貌专项整治开展建筑物立面、围墙和店招店牌美化改造,有50%点位已开工,其中逸仙路同济路和友谊支路完成40%,共和新路完成30%。

推进蕰藻浜“科创之河”建设

在蕰藻浜滨水步道庙行段,只见不少市民流连在岸边。成片的蓝紫色马鞭草和蓝尾草还有红黄蓝相间的松果菊,错落有致地散落在1.4公里的滨水步道庙行段。望着清澈的河水,正在这里散步的王阿姨高兴地说,“我在庙行住了几十年了,以前这里又脏又乱,一点点看着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

在智力产业园北入口贯通点,融合科创宝山主题,设置了“科创之波”休闲座椅,白色的顶棚,咖啡色的座椅,连绵起伏,彰显着浓浓的科创氛围。在龙盛活力小镇贯通点,原来老码头遗址留下的吊机和水泥墩经过改造,成为了景观桥和瞭望台。站在高高的瞭望台上,蕰藻浜两岸的景色一览无余。

沿着蓝灰两色的健身和休闲步道前行,拾级而下,就是宽阔的亲水平台。许多市民正驻足这里,欣赏着眼前的美景,孩子们欢快地来回奔跑着,一边的家长表示,河边凉快,这里地方大,又没有车,正好让孩子玩玩。

蕰藻浜是宝山的母亲河,宝山境内长15.6公里,是重要的滨水空间承载体。为了让母亲河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宝山区全力打造蕰藻浜“科创之河”。其中打造的“科创湾”就聚焦蕰藻浜和轨交1号线交汇所形成的“四个象限”,由庙行、顾村、杨行、张庙等街镇进行组团开发。

蕰藻浜滨水步道庙行段的开通,为周边园区带来发展新活力。位于岸线中间位置的龙盛活力小镇紧邻滨水步道,整个小镇建筑布局与岸线融为一体。这里原来是土产仓库,现在已转型为科创、文化产业园区。蕰藻浜宝山段沿岸景观贯通提升改造工程庙行区段的建成开放只是第一步,在“民生+发展”理念引领下,北上海科创湾“四个象限”的开发已蓄势待发。蕰藻浜宝山段将会有更多岸线,还水于民、还岸于民、还绿于民,宝山的这条母亲河也将化身为 “科创之河”。

家门口迎来了灯光秀

入夜,宝林路上绚丽的景观灯霎时亮了起来。有隐藏在树中宛如星星的灯,折射点点光芒;有挂在围墙上的蓝色灯条,蜿蜒曲折;有悬挂在树上的灯光,犹如瀑布倾泻而下……点亮了整条宝林路。

宝林路道路长度约1.5公里,此次灯光改造工程中,景观灯光设计主要分为“一轴、四点、三片、一桥”,通过对道路沿线围墙、景观节点、桥梁布置景观灯光,弥补林荫道功能性照明的不足,提升百姓休憩、生活的夜景观环境。

景观灯开放之后的宝林路比以前热闹了许多,许多市民都在这里看灯散步。住在宝林三村的陈阿婆已是耄耋之年,听说家门口的灯亮了,特地叫女儿过来陪着她看看灯。在女儿的陪伴下,陈阿婆沿着宝林路兜了一圈,边走边看边说,“这里的灯真好看,没想到家门口也可以看灯了。”

宝林路景观灯以“灵动、聆听”为主题,打造幽静、灵动的道路氛围,除了在视觉角度上诠释灯光的美妙,还添加音响系统让人从听觉上感受道路灵动、宁静的氛围。

目前,除了宝林路已经亮灯,逸仙路同济路高架、黄浦江二期、宝杨路、牡丹江路林荫道四个灯光提升工程已全面开工,同济路(吴淞大桥北段)、牡丹江路(宝林路北段)部分点位试亮灯。

书写宝山美丽蝶变

两侧成片的绣球竞相开放,红色、粉色、蓝色随风摇曳,吸引了许多路人驻足观赏,还有人专程过来赏花。家住永清新村的王女士带着孩子过来边看花,边拍照。她说,我最喜欢绣球花,这里的绣球花不但颜色好看,而且品种多样。

为了城市绿化美化做细、做精,使市民处处感知城市的美丽,宝山区积极打造多彩绿化景观。结合宝山原有绿化特色、产业转型需求和群众新期望,持续谱好城市绿色底色,塑造“樱花宝山”品牌,将蓝紫色花卉作为宝山绿化主色调,打造多彩浪漫的绿化生态景观。

宝林七村西通道边,红色的安吉拉沿着墙顺势而上,在半空在盛开;玫红色的毛鹃宛如一片花海在长江西路上绽放;紫色的山桃草开放在淞宝路转角……“中岛遇见樱、转角遇见紫、地被遇见海、绿带遇见彩、空中遇见蔓”。通过构建“五个遇见”植物景观特色,宝山分步对重点区域公共绿地、行道树、花卉景观实施改造提升,构建植物景观特色;形成潘泾路(紫荆)、长江西路(紫薇)、同济路(紫薇)、富长绿地(巨紫荆)等一批新的绿化景观道路。

今年上半年,本区积极推进生态规划布局,编制完成“十四五”造林专项规划初步方案;启动环城公园带方案编制(建设环上6+2公园群、贯通15个绿道断点、建设9座环上驿站);配合市区重大项目,推进吴淞江工程新川沙河段项目,编制吴淞创新城绿化专项规划和2个一平方公里绿化概念性方案。加快公园绿地新建改造,绿道五期、蕰川路西侧绿化等项目竣工;逸仙公园、美兰湖西湖公园等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至5月底,全区已完成新建各类绿地29.15公顷。立体绿化完成13065平方米。绿道完成10.69公里。

建设生态宝山没有终点,一个绿色的宝山正在美丽蝶变。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