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亮相中华艺术宫

2021年06月25日09:03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亮相中华艺术宫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图书馆珍藏红色文献展昨天在上海图书馆开幕,《上海图书馆藏革命文献总目·书目编》《上海图书馆藏革命文献总目·图录编》首发式同时举行。本次展览的文献均选自上图馆藏中具有代表性、珍稀性的红色文献,共展出1915年至1949年的各类文献63种、97件。

  红色文献是革命文物的重要形式,是承载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一座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光荣之城,红色文献资源历史悠久、点多面广、丰富多彩,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上海图书馆是全国少数几个设有革命历史文献专藏的公共图书馆之一,目前共收藏有各类革命历史文献原件近万种,1万5千余册(件),其中部分文献属海内孤本。上海图书馆藏革命历史文献种类繁杂,除常见的图书、期刊、报纸等文献类型外,还有照片、传单、地图、手稿等类型,甚至还有请柬、席位册、证件等档案资料。

  除了报刊资料将另册出版之外,《上海图书馆藏革命文献总目·书目编》收录了上述各种图书及非书资料,总数近9千种,全部条目按分类编排。《上海图书馆藏革命文献总目·图录编》在馆藏的近万种红色革命历史文献中选取近500种文献,其中中文图书400余册,传单、布告、钱币等非书资料50余种,另有期刊、报纸、外文文献等近30余种。

  在本次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1920年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全译本的初版与二版实物。中共第一份公开发行的机关刊物《向导》、记录京汉铁路工人运动的《京汉工人流血记》、五卅运动时期的革命传单、党史上最早的关于农民运动的专著《海丰农民运动》、最早的《资本论》中译本、毛泽东寄赠顾颉刚的《论持久战》、红军长征最早的历史记录《红军长征记》等也在展览上亮相。

  此外,《论持久战》的最早版本、报道中共七大胜利闭幕的号外、中共地下党组织为解放上海而汇编的《上海概况》、由中共上海市委领导的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发行的报纸《上海人民》、《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的开幕词》等也同时展出。

  本次展览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从6月24日展出至7月7日,展出期间,上海图书馆的各主要新媒体将持续推出围绕上图珍藏红色文献的展品介绍与展览导读。同时,上海图书馆将举办系列活动——今天,《邮票中的百年党史》首发式;6月26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诗歌朗诵会;7月2日,“永远的新天地”新天地文化展览开幕式暨上海新天地文献捐赠活动。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