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初心建初馨 初馨践初心

2021年07月02日17:14 |
小字号

在长宁区虹桥新城小区有这样一个工作室,它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将社区矛盾化解在基层,凝聚了公安、小区居委、业主的共同力量,它的名字叫“初馨”。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虹桥新城小区社区民警王沪荣这样说:“取名初馨,一是因为与初心同音,二是馨字有着美好高尚的含义,希望我们的居民生活在这里能感受到温馨愉快。”

除了社区民警王沪荣,几位退休法官、律师等专业人士也同样带着这样的初心,作为业主志愿者投入到虹桥新城社区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

前阵子,虹桥新城一户居民在短时间内多次拨打110报警,经民警了解系房屋租赁纠纷。原来,原房东于今年病逝,房屋产权人变更为原房东的姐姐,而持有旧合同的租客王小姐因担心房租去向问题,已延迟支付租金4月有余,从而引发了双方的纠纷。得知这一情况后,初馨工作室主动介入,在王沪荣的安排下约谈了当事双方。利用工作室成员为法院、检察院前工作人员深厚的法律知识背景,充分地向当事双方解释房屋继承和租赁合同相关政策,积极开展纠纷调解工作,最终矛盾双方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当场达成和解。

随着初馨工作室成功调解矛盾纠纷的名声传出去后,不少居民遇到问题也会主动来寻求帮助。今年4月初,居民刘老伯来到初馨工作室反映邻居家新安装了一台大功率空调,而新的空调外机安装点正对刘老伯家卧室窗户不足5米,空调外机工作时发出的嗡嗡噪声与吹出的阵阵热浪让刘老伯担心随着天气逐渐炎热,这样的情况将会愈演愈烈。针对该空调外机安装问题,两户邻居的关系也随之逐渐紧张起来。了解到此情况的王沪荣第一时间前往实地查看并观察空调外机的噪音扰民情况,同时结合白天、夜晚等不同时间段多次上门,与双方进行协调与沟通,最终通过初馨工作室的平台搭建,两户人家达成和解协议。邻居同意将空调外机进行移位,同时对给刘老伯造成的困扰表示抱歉。双方带着矛盾来,带着满意走,初馨工作室筑牢了社区平安底线,得到了居民们的点赞。

7月1日上午,王沪荣和居民们在初馨工作室一同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初馨工作室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熠熠闪光,将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投射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来源:上海长宁公安分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