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这些上海党员在北京:见证 聆听 表白!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曹玲娟 巨云鹏
2021年07月02日16:1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这个重要而庄严的日子里,作为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中的沧海一粟,大江东工作室也守候在电视机前,集体收看大会盛况,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大会进行中,有人眼尖手快,不时激动地指着直播画面说:“看,他在现场,她也在……”所指都是来自上海的党员。

7月1日,在北京,在天安门城楼,在广场上,在盛大仪式和欢庆氛围中,他们亲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重大时刻。

而他们全都获得“七一勋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或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单位代表,是上海各行各业共产党员的“NO.1”!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见证百年盛典的这些上海优秀共产党员,当时当地,究竟想到些什么?

前后方连线,我们集录了部分与会代表的感想,作为特别报道,献给这个特别的节日。

“七一勋章”获得者吕其明:继续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吕其明近影。受访者供图

今天,在天安门上参加庆祝大会,十分荣耀;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无比激动,十分震撼,深受鼓舞。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更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我要继续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总书记讲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他始终把成绩归功于人民,让我十分动容。我要牢记总书记讲话,为党为人民创作出更受人民喜爱的音乐作品。

“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我今天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

黄宝妹(中)在给社区工作者上党课。杨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第一次跟党和国家领导人站在一起,太激动、太荣幸、太开心了!我是来自上海杨浦的普通党员、普通纺织工人,感谢党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回顾了我们党100年的奋斗历程,对我们是一次最好的党史教育。听着总书记的讲话,我仿佛回望了经历过的旧社会苦难,又再次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更看到今天党和国家的辉煌成就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来之不易!

佩戴着“七一勋章”站在观礼台,勋章沉甸甸,肩上的责任更是沉甸甸。我年纪大了,但身体很好,我觉得我还年轻,可以继续为人民服务!回去后,我要积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宣传,通过“百老讲师团”“大家微讲堂”“老杨树宣讲汇”等平台,做讲座、上网课,将讲话精神传达到上海及杨浦基层的党员干部群众中,特别要传达给年轻人,多给年轻人讲讲党的历史,引导更多年轻人听党话、跟党走,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本职岗位勇挑重担、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百年风雨兼程,万里风鹏正举

7月1日上午,复旦大学师生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成钊摄

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讲话,庄严神圣,心潮澎湃,振奋万千,豪情满怀!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总书记把未来嘱托青年、把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陈望道老校长就是其中一员,他翻译的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为党的创建奠定思想理论基础,也种下复旦百年红色基因。作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一所高校,复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相连、与党的奋斗紧紧相依。新征程上,全体复旦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放再出发,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赓续复旦优良传统,践行强国复兴之志,培养更多有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新的赶考路上,以新的不凡业绩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贡献,为党的千秋伟业奋力书写复旦人新的壮丽篇章。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首席科学家陈赛娟院士:时代赋予我们“科学报国”的机遇

陈赛娟(右二)带领科研团队为攻克白血病不懈努力。上海交大医学院供图

在京参加党的百年华诞系列庆祝活动,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

作为医学科技工作者,我有幸见证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学科学和医疗卫生事业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医务人员舍生忘死,大爱无疆,共产党员更是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健康中国已成为我们奋斗的自觉行动。

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一代人科学报国的难得机遇和承前启后的重大责任。我是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继续努力,培养更多中青年医学科技工作者,在攻克其他类型的白血病中再创辉煌,造福人类健康,为早日建成科技强国、健康中国的目标而努力。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抓好特色党建

郑军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上海交大医学院供图

作为一家上海市特大型三甲医院党委书记,备感历史责任重大,同时又浑身豪情万丈,信心百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结合学习贯彻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党对公立医院领导的体制和机制,确保新的百年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仁济医院,我们坚持建立健全特色党建模式,以党建科学化为主线,打造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平台、党务工作信息化建设平台、党务干部建设平台、文化支撑平台。坚持做到“三融合一带动”,即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与学术文化建设相融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带动群团工作齐头并进”。激励大家争做“五星党员”:重点工作带头者、学术文化践行者、健康中国参与者、正能量传播者、终生学习者,树立党员勇于承担责任、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的良好形象。我们还开出“党建云”,构建一个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党员之家。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在实际工作中,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陈尔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瑞金医院供图

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医生,我要充分发挥专长,努力为老百姓解除病痛,尽己之力守护他们的健康;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要深入一线,和群众打成一片,为他们解决困难,这是头等大事;作为一名教师,要为医学教育出力,努力培养有信念、有担当、有能力的医学人才,和他们一起,为国家和民族复兴做出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将一如既往坚定跟党走,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加强学习、永葆青春、永不褪色,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为建设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二级英模、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所长李勇:当好党的“初心之地”守护者

7月1日,上海公安系统两位英模代表李勇(右)和陈川在天安门广场。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分激动。

100年前,上海兴业路76号一幢石库门建筑里,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发,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作为党的“初心之地”守护者,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工作作风,维护好地区治安,服务好人民群众,坚决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二级英模、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民警陈川:忠诚履职,保护国家安全

这次观礼是我人生的一大荣耀,这不仅属于我,更属于与我共同战斗在维护网络安全岗位的上海网警,他们用实际行动织密了网络安全防护网,保卫国家安全,保卫人民幸福。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忠诚履职、砥砺前行,为保卫网络空间安全稳定而不懈奋斗。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周灵:行动是最好的表白

周灵在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挂职担任脱贫攻坚指挥长时,在高山蔬菜基地查看蔬菜生长情况。杨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全国1100万脱贫攻坚工作者和上海市“两优一先”代表,我荣幸地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当习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时,我热泪盈眶。

10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无数先烈和前辈,不怕牺牲、不计得失,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以及脱贫攻坚等各个领域,才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行动是最好的表白,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将把对党的忠诚、热爱全部奉献给本职工作,奉献到为人民服务中。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我要团结带领基层社区工作者,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真抓实干解民忧、暖民心,促进“校区园区化、园区社区化、三区一体化”,全力打造五角场发展新地标,共建五角场幸福家园,用立足基层岗位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代表、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生左宗正: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家属、前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陈振新夫妇,同“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共同收看大会盛况,共话坚守信仰。 成钊摄

在党的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这个极其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作为一名新党员,有幸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大会,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句话在我耳边不断回响,激励了我。作为一名“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在讲解时要深植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念,让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传播更广。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拼搏!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