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朱毅敏:我和浦东天际线共成长

2021年06月17日20:32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朱毅敏:我和浦东天际线共成长

  6月16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在上海举行。此次特别对话会以“启航梦想 见证奇迹”为主题。

  从刚大学毕业时浦东刚刚开发开放,到亲身参与到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等超高层建筑的建设,在主题演绎环节,上海建工集团副总工程师朱毅敏以一名建造师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和浦东天际线共成长的故事。

  1991年,朱毅敏从大学毕业,进入上海建工集团工作。当时的浦东刚刚开始开发开放,他完全不敢想象,未来的浦东会是现在的样子,也从未想到自己会有幸参与浦东建设。

  但那时,世界已经有多座400米以上的高楼。“我感受到了差距,非常想在实践中获得突破,内心的渴望非常强烈,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机会。”朱毅敏回忆道,等到浦东开发开放之后,渐渐地,机会来了。

朱毅敏(竖版).jpg

  浦东建造的第一座超过400米的高楼,是420.5米的金茂大厦,但可惜,机会和朱毅敏擦肩而过了,他的内心非常失望。但终于,他等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机会——492米高的环球金融中心开建了。

  “虽然环球金融中心只比金茂大厦高了71米,但结构体型相比金茂大厦复杂很多,建造难度也高很多,在技术上是全新挑战。”朱毅敏说,为此,他们采用了许多新技术解决了这些技术难题,中国的超高层建造技术也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等到建设上海中心的时候,不仅突破了高度,也颠覆了许多传统,创造了许多国内外的新纪录,建设过程中的绿色化、数字化、工业化以及人文理念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我们建造超高层建筑时,始终把保障工人生命安全和创新相结合。”朱毅敏指着身后屏幕上正显示的装备介绍说,它叫“整体钢平台模架装备”,是他参与设计的,也是中国首创。它可以使得工人在高空作业的时候,即便遇到12级风,都有一个全封闭的安全工作环境,极大保障了工人的生命安全。

  有很多外国同行来上海学习考察和交流,都会赞叹中国建造师取得技术进步的机会比他们多得多。对于长期从事建造师工作已经33年的朱毅敏而言,造高楼是技术的创新、能力的提升,是全方位的自我突破,而突破之后带来的成就感是很强的。

  从几十年前只能羡慕别人有高楼,几十年后就造出国际领先的高楼,从想也不敢想,到有了一点信心,再到更有自信,这是很大的跨越,完全实现了建造师的梦想,“我想我是幸运的,因为奋斗在新时代的中国,让我的知识和能力有了用武之地”。

  其实,如今的朱毅敏心里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中国成为全方位领先的建造强国,建筑的高度不仅体现在物理意义上,更要实现绿色化、智能化、工业化的高度。“我的梦想还在继续,我和上海世界级天际线的故事也还在继续。”他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