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育娃未来计划全披露,上海临港新片区专为“一老一小”编写五年规划,信息量很大

2021年06月16日09:00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养老、育娃未来计划全披露,上海临港新片区专为“一老一小”编写五年规划,信息量很大

东方网记者薛宁薇6月16日报道:孩子要读书,在家门口就能把名校从幼儿园念到高中;老人享天伦,健身房大学堂友好开放,关爱从身体健康到精神慰藉……人们之所以愿意在某个新的城市安家,除了有热爱的事业外,家里的一老一小如何被善待也是考量因素。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这座正在扩展产业版图和居住人口的未来之城,把安顿好“一老一小”两件事编入了今后5年的发展规划。

未来,你会不会考虑到临港新片区念书,或是找个工作,亦或是在这个新城里安家、养老呢?

日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两份规划的全文发布在新片区管委会官网。

对于推进老龄事业发展,相关规划提出,要打造保障基本、促进多元、机制健全、普惠优质的养老服务实践区加快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而在教育方面,相关规划则提出,要全面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并提出创建教育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产教融合核心示范区

条条框框的字里行间,临港新片区究竟许给了生活于此的老人和孩子一个怎样的2025?亮点有哪些?一起先睹为快吧!

【教育篇】

·分步分批新建至少16所幼儿园、8所小学、9所初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高中。

·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市内外优质教育集团在新片区开办分校或合作开办中小幼学校,支持上海中学东校开办小学部,打造新片区示范性学区集团

上海中学东校高中部效果图,计划于2023年6月竣工。上海中学东校高中部建成后,上海中学东校将实现初中、高中联动管理,在资源共享、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发展。

·推进市实验性示范性和特色优质高中资源向新片区倾斜布局,加快建设上海中学东校高中部、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临港分校等项目。

·引进耀华民办幼儿园,开设上海中学国际部办学点,按需设立独立法人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发展普惠性公办幼儿园,推动一级幼儿园比例达到50%以上

·引进优秀教师,形成“教师蓄水池”。实施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培育工程,打造名校长名教师队伍。

·支持新片区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扩大“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培养规模,探索“本硕贯通”等育人模式

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预期指标 截图来自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官网

【养老篇】

·分批启动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十四五”覆盖率达到100%。

·应建保基本床位比例≥2%(新建养老床位不少于978张)。

·在养老床位缺口较大,机构养老接受度较高的地区,优先预留土地增设养老机构和养老床位

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效果图,计划于2022年12月竣工。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后,将新增床位240张

·完善60岁以上社区老年人医疗电子档案,建立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性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专业机构“三位一体”的老年慢性病健康管理网络,实现老年慢性疾病早期筛查工作跟踪入档

·建立对老年精神异常、痴呆症和认知能力下降等病症的早期评估机制,将精神健康筛查纳入老年人的每年体检项目到2025年社区(村)65岁以上老年人口认知功能筛查率达80%

·实现适老化改造不少于2000户,老年无障碍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试点推行不少于15个新型养老智能社区。

·借鉴时间银行等服务理念,将服务老人作为一种社会信用,低龄老年人、社会志愿者通过信用储值以兑付未来福利。

·依托临港大学堂和市民开放大学,创设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和实用性强的课程。

△注:规划全文可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官网搜索获取。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