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端阳 逐浪前湾 | 2021华漕青少年赛艇首开赛 中外居民同喝彩

2021年06月14日19:1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6月14日端午节当天,“奋楫端阳 逐浪前湾 2021华漕青少年赛艇一期结营式水上竞逐赛”,于华漕镇北横泾壹颗赛艇训练基地精彩上演。活动现场,龙舟与赛艇、传统与现代,桨楫翻飞,热情似火,为城市献上了新时代的社区嘉年华。

本次赛事由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人民政府主办,上闵外教育集团和深潜运动健康(深圳)有限公司承办,受到了市、区级领导的广泛关注。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维刚,闵行区体育局副局长初凯,闵行区水务局党委副书记王飞麟、华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尧,党委委员孙雷、副镇长陈健、副镇长喻文熙、亚洲赛艇联合会前秘书长李基铉、中国赛艇俱乐部联盟秘书长、深潜公司董事长冯楠,以及华漕镇各公民办、国际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及家长共计650余人出席本次赛事。开赛仪式上,世界赛艇联合会主席、欧盟赛艇联合会主席等国际组织,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的赛艇队,向参赛的小赛艇手们发来比赛祝福。

百舸争流 燃起少年团魂

本次比赛采用四人双桨无舵手艇,共有25支队伍参赛,以水上计时赛为主,赛程500米,以计时追逐赛的形式开展。这些战队从今年3月开始学习赛艇以来,已经完成入门级的赛艇学习,在优秀教练员们的指导下,现已具备赛艇运动基础能力,也将成为华漕青少年赛艇运动发展的推动力量。

成果汇报 促进赛艇发展

赛艇运动起源于英国,发展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作为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之一赛艇因其强调的团结、协作、勇争第一的精神,在世界各名校中广为流行,这种精神,与我国传承数千年的龙舟运动可谓异曲同工。

我国的青少年赛艇目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赛艇进校园成为赛艇运动从业者的重要使命之一。本次赛事,作为壹颗赛艇华漕青少年第一阶段课程的收官,也是赛艇项目首次走进公立学校的成果展现。有华漕镇四所学校赛艇队共同参与,既是竞赛,也是对学生阶段性学习的汇报。

燃力体验 号召全民运动

作为华漕首次赛艇赛事,活动现场吸引了当地居民的广泛关注。活动现场不仅有彰显现代工业文明的赛艇竞技,还有中国传统文化代表的龙舟表演,两条龙舟,载着来自上闵外教育集团、华漕国际学校的代表们和上海赛艇爱好者们缓缓出场,进行了一个PK表演,这样的中西合璧场面,在上海乃至全国还不多见。

到场观赛的嘉宾除了本地人,也有不少国际友人的身影,他们表示,自己也是新华漕人,大家共同感受现代与古老,本土与海外的文化碰撞。除了水上竞逐,陆上赛场同样热火朝天——划船机打榜赛进行得如火如荼,点燃了夏日的热汗!

在观赛区,主办方还为市民提供了划船机免费体验的运动项目,号召市民持续运动,强身健体。此外,扎香囊、投壶等传统活动,为本次嘉年华现场呈现了端午节传统民俗活动的丰富多彩。也成为了一次共创社区体育、文化与教育的共融空间,引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全新尝试。

社区融合 增强文化交流

华漕镇是上海汇聚外籍人士最多的国际社区。目前,华漕镇区域范围内,共有11个国际型的小区,居住户数2835户,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3880名国际人士居住于此。同时,本地还有上海美国学校等4所国际学校、1所台商子女学校以及上海诺德安达等4所双语学校,共同构成了国际社区教育资源网。

借助南虹桥发展契机,依托上海国际医学中心、新东苑国际养老社区等的建成,华漕国际社区已逐渐成为华漕镇建设“医教研、康养游”特色国际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活动以赛艇运动为桥梁,为华漕镇国际社区与本土社区交流联动提供新的场景。与此同时,使赛艇成为学生未来国际交流场景中可以使用的第二种“语言”,增强未来国际竞争力。接下来,华漕将推进赛艇运动深度走进国际社区的工作。

保护水环境 倡导绿色环保

赛艇是零污染运动,本次赛事中植入绿色环保元素,发动志愿者前往活动线路进行清洁,在活动中配备环保垃圾袋,宣扬环保及水环境保护,倡导参与者活动过程中不留下一件垃圾。到场的选手和观众都积极主动参与到环保行动当中。

而每个赛艇手,同时也是水环境保护的积极参与者,据记者了解,在教学工程中,教育方还将水环境保护和赛艇运动教育相结合,发起了“小小河长”行动。2021年暑假,参与赛艇培训的同学,将分批认领水环境保护课题,课题结束后,将写作自己的第一篇水环境保护小论文。

据悉,这一行动,不仅获得镇和区有关单位领导的好评,还获得了国际赛艇联合会官方网站的报道,让华漕镇通过赛艇运动,获得世界关注。

赛艇运动蕴含着拼搏、团结、向上的体育精神,这种精神不仅是学生在成长中需要具备的,也是城市发展当中必不可少的。华漕镇利用自身优势,与专业机构紧密合作,举办了本次赛事,让更多人感受到这项体育运动的魅力之余,也为社会各界提供一个了华漕的窗口,让他们看到这里源源不断的活力和魅力,推动华漕体育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