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宁的粽子用什么包的?为什么独爱三角粽?来听民俗专家怎么说

2021年06月15日20:12  
 

每年一到端午节,

自然就离不开粽子的话题。

粽子大家肯定都吃过,

但是有多少人知道给粽子

带来淡淡清香的粽叶

是长在什么植物上的?

在采摘时有何讲究?

为什么浦东本地居民独爱三角粽呢?

跟着小布去看看吧。

江南水乡芦苇多

自带清香惹人爱

早晨六点,伴随着鸟鸣声,王敏芳和周凤芳来到了三林镇临江村的一处空地。上海入梅后的天气已显闷热,但两人依旧是长袖长裤,外加帽子套鞋全副武装,为的是寻找粽叶的原材料——芦苇叶。“我们要趁太阳还没有出来,叶子上有露水的时候,这是采摘芦苇叶的最佳时段。”王敏芳说道。

没多久,两人找到一大片芦苇荡,便一头钻了进去。由于临近端午时节,芦苇已长到两米多高,只见他们娴熟的挽下一根根芦苇,将最高处的几片叶子摘下。周凤芳表示,最上面的都是最新生长出来的,用来包粽子最好了。“你看,这个叶子非常嫩,看上去颜色鲜亮,而且比较软一点,包起来也好包。”

一小时的功夫,两人已经采摘了十多斤的芦苇叶。回去后,用清水简单的擦洗,再把根部较硬的部分剪去,便可用来包粽子了。民俗专家曹琪能告诉小布,作为制作粽子必不可少的材料,粽叶品种繁多,一般以芦苇叶、箬竹叶、芭蕉叶、荷叶等制成,上海是江南水乡,很多河道旁都生长这芦苇,因此,芦叶成了本地居民包粽子的首选材料。

“我们本地人有‘逢俗吃俗’的风俗习惯,每年端午是芦苇叶生长茂盛的时候,有股清香,也有很多的功效,老百姓也它当成了宝贝。”曹琪能说到。

各地粽子大不同

浦东本地独爱三角粽

在三林老街上的一家本帮饭店里,饭店负责人正在调制糯米的口味,为包粽子做准备。

取两片芦叶折成漏斗状,放入适量糯米和五花肉,再将粽子包成三角形,用绳子扎紧,这些步骤对于已经包了40多年粽子的周凤芳来说早已驾轻就熟。“三角粽的难度高就高在这个套叶上,套叶折好之后,大拇指要搭在上面,不能松手,松手了这个粽子就变形了。”周凤芳还不忘讲解一番。

据说,早在屈原投汨罗江之前,吴越一带就已有过端午节的传统了,赛龙舟,吃粽子,最初并不是为了纪念屈原,而是为了取悦水神——蛟龙。而包三角粽的习俗,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曹琪能表示,“我们这里是江南,江南生产的芦苇叶不是很大,更适合于包三角粽,然后包出来是四个角,特别好看,拿在手里面送人也好,自己吃也好,不大不小,刚好一口两口能吃完。”

两位阿姨打算包制一千个左右的粽子,烹制后派发给孤老、敬老院老人、保洁工人等群体。

小布在此也祝大家端午安康!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