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期间,上海疫苗接种不按暂停键

专家提醒:勿忘“三件套”“五还要”,出游注意不聚集、不扎堆

2021年06月12日10:54  来源:上观新闻
 

端午节,不少人想着,是不是打了疫苗就可以放松了?天气不错,活动挺多,到处走走之时还要注意点啥?记者整理节前“防护指南”,邀请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专家、长宁区疾控中心专家、上海市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副会长、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为您解答。

问:目前不少上海人都注射了疫苗,我既然打了疫苗,个人防护还需要反复强调吗?

答:尽管打了疫苗,市民还要做好“三件套”即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市民不要忘记“五还要”,具体包括:口罩还是要戴、社交距离要留、咳嗽喷嚏要遮、双手经常要洗、窗户尽量要开。

问:端午假期群众活动很多,花博会、电影节、欧锦赛……可谓丰富多彩,我在本地出门玩需要注意点什么?

答:出去参加活动,务必牢记防疫。前往花博会,游玩时遵循“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注意不聚集、不扎堆。在人群聚集场所应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请佩戴口罩、勤洗手,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与人近距离交流时,务必佩戴口罩。

聚会聚餐者,要保持一定的通风条件,时间也不宜过长。错峰就餐,就餐时避免聚集。避免带自制凉拌菜等容易腐败变质的食物,可带面包、点心等干粮。

需要提醒的是,市民应时刻保持手卫生,千万不要用脏手擦眼、口、鼻。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手。

一旦出现咳嗽、发热、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应全程佩戴医用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

问:端午假期天气不错,我想离开上海出去玩可以吗?

答: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大家应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选择出游的市民,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等级情况,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信息。

建议市民不要到人员密集区域或中高风险地区游玩,提前预约、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高峰时段。减少聚集,优先选择人员相对较少的户外旅游目的地。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最好还是留在本市,可以在家附近的公园、空旷场地活动;老师及学生尽量不出游,如因特殊情况须外出,要主动、及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登记。

问:为啥说端午是古老的防疫节?想在家里做个大扫除,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健康死角吗?

答:中国古人认为,阴阳转换时最易得病,所以冬至、除夕、夏至、端午都要注重防疫保健,以求平安“过关”。农历五月,气温升高,五毒并生,所以农历五月也被称为“毒月”,而五月五称作“毒日”,所以古人认为五月五端午是一个很“毒”的节日,需要采取一系列防疫杀毒措施。

除了个人防护,在家庭环境卫生中,应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近日上海已经入梅,且到了炎炎夏季,最重要的是及时清理室内垃圾,保持无积水的干燥、干净环境。如开空调,要避免长时间紧闭门窗,每天定时通风。

问:目前疫情防控还在持续,除了做好个人卫生和防护,还有什么需要补充吗?

答:端午期间上海疫苗接种不按暂停键。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特别在预防重症方面有较高的保护效力,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及时接种疫苗,已接种完第一针的人群,也应及时按照提醒完成全程接种。(顾泳 黄杨子 侍佳妮)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