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大事,要选好我们的当家人”

上海6094个居村党组织和6036个居村委会全部完成换届选举

2021年06月10日08:40  来源:上观新闻
 

■从组织部门提供的数据看,居村党组织选举参会率、推荐率、得票率平均90%以上;居村委会选举选民登记参选率93.4%、村委会直选率100%、居委会直选率97.5%。基层党员群众普遍认为,本次换届参与广、秩序好、纪律严、风气正

■本报记者 张骏 刘雪妍

8时许,长宁区新华路街道陈家巷居民区里,锣鼓阵阵,小区门口挂着横幅“珍惜民主权利,投好神圣一票”。这是5月29日陈家巷居民区2021年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现场。居民们有序赶来投票:“这是大事,要选好我们的当家人。”

今年是居村“两委”任期由3年调整为5年后,与区、乡镇换届在一年之内同步开展的首次换届。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安排,上海居村“两委”换届工作自去年12月底启动,截至5月29日,参加此次换届的6094个居村党组织和6036个居村委会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居村“两委”班子成员48872名,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选民登记参选率逾九成

据组织部门介绍,从换届过程看,此次换届呈现出“党员出席率高、群众参与度高、选举得票数高”的特点,6000余个居村全部按期顺利完成,过程平稳有序。

记者在陈家巷居民区看到,夏阿姨早上7时就到了投票现场,她不仅是来投票的,还是一名志愿者。夏阿姨还有60多名志愿者伙伴,负责给居民解释流程,介绍选票填写方法,还承担发选票、检票、唱票、计票等很多工作。

此次换届正遇疫情防控、疫苗接种、花博会等重要任务和挑战,不过从组织部门提供的数据看,居村党组织选举参会率、推荐率、得票率平均90%以上;居村委会选举选民登记参选率93.4%、村委会直选率100%、居委会直选率97.5%。基层党员群众普遍认为,本次换届参与广、秩序好、纪律严、风气正。

“两委”班子“四升一降”

记者赶到徐家汇街道乐山二三村居民区时,居民正踊跃参与投票。“这些候选人我们都认识,从宣传发动、选举居民代表、选民登记到提名初步候选人,居委会上门好几次了,他们工作太认真了!”79岁的唐巧云投完票,不住地夸赞居委干部。她说:“我们自己选的干部,要关心老人、照顾老人、尊重老人,工作踏实,不弄虚作假。”

另一位选民周老伯说:“现在年轻的居委干部有文化、肯工作,他们都很不错。”

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换届完成后,居村“两委”班子结构实现“四升一降”,整体功能进一步优化。一是“一肩挑”比例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比例从上届的42.1%提升至96.8%,奉贤区、崇明区达到100%。二是交叉任职比例提升,居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10716人,占21.9%,比上届提升3.3个百分点;居村委会中,党员占比达58.6%。三是学历水平提升,居村“两委”班子中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占75.8%,比上届提升8.8%。四是来源渠道提升,重点从退役军人中选拔3542人,从致富带富能手、国企分流职工中充实1186人,从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生中回引2469人。

“‘一降’则表现为整体年龄下降。”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6.7岁、比上届下降2.8岁,书记平均年龄44.6岁、比上届下降1.2岁,每个居村“两委”班子均配备35岁以下年轻干部,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的合理结构。

提前谋划部署后备力量

据悉,与以往相比,此次换届呈现出一些鲜明特点。

各级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民政部门密切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等22个部门共同参与,将居村“两委”换届作为一个整体,压茬组织推进,形成工作合力。

首次建立全覆盖包联机制,市包区、区包街镇、街镇包居村,推动换届责任一贯到底。换届过程中,345名地区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全程跟进,2518名街镇领导干部全员上阵、全部下沉,累计开展包联4.9万次。

换届前一年,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就谋划部署居村干部队伍后备力量建设,着力建好“蓄水池”。注重在实践淬炼中考察识别优秀人才,2212名在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的优秀干部进入班子。新一届班子中,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国企分流职工、优秀高校毕业生、优秀社区工作者等占比达44.5%。

此外,在此次居村“两委”换届中,上海鲜明提出“十不能”以及近亲属任职回避等要求。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会同市纪委监委机关、统战、政法、信访、公安、司法、规划和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城管、法院、检察院等12家单位联合印发居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区级联审文件,全面审查考察。

据介绍,新一届居村“两委”换届完成后,后续将部署开展换届工作“回头看”和“开门一件事”等工作,切实推动新一届居村“两委”班子尽快适应岗位、认真扎实履职、积极干事创业,成为推进上海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坚实力量。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